交通在蒙特利尔
Fellowship In Montreal

使徒行传16章保罗西拉在牢中的传福音

16:16 后来,我们往那祷告的地方去。有一个使女迎着面来,她被巫鬼所附,用法术,叫她主人[1] 大得财利。

16:17 她跟随保罗和我们,喊着说:「这些人是至高 神的仆人,对你们传说救人的道。」

16:18 她一连多日这样喊叫,保罗就心中厌烦,转身对那鬼说:「我奉耶稣基督的名,吩咐你从她身上出来!」那鬼当时就出来了。

16:19 使女的主人们见得利的指望没有了,便揪住保罗和西拉,拉他们到市上去见首领;

16:20 又带到官长面前说:「这些人原是犹太人,竟骚扰我们的城,

16:21 传我们罗马人所不可受不可行的规矩。」

16:22 众人就一同起来攻击他们。官长吩咐剥了他们的衣裳,用棍打;

16:23 打了许多棍,便将他们下在监里,嘱咐禁卒严紧看守。

16:24 禁卒领了这样的命,就把他们下在内监里,两脚上了木狗。

16:25 约在半夜,保罗和西拉祷告,唱诗赞美 [2] 神,众囚犯也侧耳而听。

16:26 忽然,地大震动,甚至监牢的地基都摇动了,监门立刻全[3] 开,众囚犯的锁链也都松开了。

16:27 禁卒一醒,看见监门全开,以为囚犯已经逃走,就拔刀要自杀。

16:28 保罗大声呼叫说:「不要伤害自己!我们[4] 都在这里。」

16:29 禁卒叫人拿灯来,就[5] 进去,战战兢兢地俯伏在保罗、西拉面前;

16:30 又领他们出来,说:「二位先生,我当怎样行才可以得救?」

16:31 他们说:「当信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16:32 他们就把主的道讲给他和他全家的人听。[6] 

16:33 当夜,就在那时候,禁卒把他们带去,洗他们的伤;他和属乎他的人立时都受了洗。[7] 

16:34 于是禁卒领他们上[8] 自己家里去,给他们摆上饭。他和全家,因为信了神,都很喜乐。 

读经时,要读出里面的事实,并进入里面事实,这样灵感才能丰富。通过下面这几个问题,发现这段圣经至少有几个事实:

首先,保罗因为叫使女里面的污鬼出来了,让许多人(不是一个人)失去了发财的指望,这些人就怀恨在心,这才让保罗和西拉被关到官府的监牢里。在监牢里先剥了他们的衣裳,用棍打,再关到内监,这内监是监狱最里面最深处的地方,因为最后狱卒去找保罗的时候不是走进去,而是跳进去的,并且保罗和西拉他们两脚都是被上了脚链的,这些本来是用在犯了重罪的犯人身上,那时却用来对付传福音者。另外也说出保罗和西拉身上都有伤,徒16:33也提到狱卒洗他们的伤。 

其次,当半夜地大震动,监狱的门都被打开。囚犯的锁链都松开了,保罗和西拉却没有逃跑。通过这些事实,我们发现保罗身上有一个托付,他无论去哪里都要传福音。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提后4:2);我传福音原没有可夸的,因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传福音,我便有祸了。我若甘心做这事,就有赏赐;若不甘心,责任却已经托付我了(林前9:16 -17)。所以即使在监狱里,他也不放过任何一个传福音的机会。 

因此当监狱门都打开的情况下,他根据外面的动静判断狱卒正想要自杀就及时阻止了他,还马上向他传福音,不仅要给他这一个人传,还要让他把他的家人也带来一起听福音。保罗传福音到一个程度,不肯放过从他面前经过的任何一个人。最后,在徒16:33-34他和西拉是在洗完伤口后,他们不顾自己身上还有伤痛,就立刻给狱卒和他的家人施浸,等这一切都做完了,才最后用饭。

 

保罗和西拉在这里完全是为着神的权益,他们不顾个人的利益,哪怕身上有伤,哪怕还没有吃饭,哪怕是在半夜以后应该要睡觉。他们完全有理由,反正狱卒已经相信主了,他的家人就过几天再说吧;反正他已经答应受浸,为他施浸的事就等我们吃过饭,休息够了明天再说吧。但保罗和西拉,没有这样,他们为着神的福音,为着救一个罪人,救一群罪人,什么利益都可以不顾,什么代价都可以出,任何事都以福音为先。

 

批注[1] 许多人靠污鬼邪灵得利

批注[2] 内监是一个什么地方?

批注[3] 保罗为何没有逃跑?

批注[4] 保罗是怎么知道狱卒要拔刀自杀?

批注[5] 可能是监狱最里面的地方

批注[6] 禁足和他家人是在那里受浸?

批注[7] 原文是洗被击打过的地方,使皮肤破了

批注[8] 施浸和吃饭那个在先?

 

 2020 年 12 月 14 日   沈大鹏


如果您有任何版权问题、建议、推荐信息或投稿, 请发email到:info@fellowshipinmontreal.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