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在蒙特利尔
Fellowship In Montreal

属灵问答 – 如何看待不顺利和挫折

提问:

叶弟兄,您好。我比较年幼,对主的经历不深。基督徒如何看待不顺利和挫折?我曾经在找工作的时候,有很多的祷告,弟兄姊妹也陪同我,也为我代祷。我也有面试,但是都不是很顺利。我在中间的时候,很多的埋怨,觉得主对我不好,我都这么认真了,还不给我。但最后,主还是把工作给我了。我也很感谢主,这次经历也加强了我对主的信心。但是我也思考,如果主到现在还是不给我工作,或者再给我很多的不顺利,我可能就没有信心,会离开主了。也听过弟兄姊妹分享,信主的人没有倒霉也没有运气,但是,我在困难的时候,我该如何看待困难?不负面地看待不顺。该如何减少低沉,该如何取用主的恩典,尽量喜乐地度过不顺。谢谢。

叶弟兄交通:

我想我们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问题, 这是一个好问题。我想,首先我还是劝弟兄姊妹,鼓励弟兄姊妹,我们要向着主,学习跟主越亲越好。你要会告诉主,我不知道有没有,我应该都跟你们分享过。我从年幼开始爱主,弟兄们就教我,可以跟主无话不谈,你会不会跟主无话不谈?走路的时候,可以“哦,主耶稣。哦,主耶稣呀。”知道。你要会跟主无话不谈,这是秘诀。只有跟主越无话不谈,你才能够越好,才能经历这一份属天的丰富。

好,这些事情你要在跟主无话不谈的过程中,你来经历看看。你说在找工作的时候有很多的祷告,也有面试的,但都不是很顺利。我都这么认真还不给我,最后主还是把工作给我,对,你就说我也很感谢主,这次经历就加强了你的信心。你现在最后讲的就是结果。但我问你那个过程如何?你每一次去面试的过程如何?你现在讲的是结果对不对?我不知道面试是几次,也许面试了10次,然后最后只有一个拿到了,关注的都是结果。

那我现在问的是,过程如何?你每一次面试过程如何?你只注意结果,你看,主又不给我,你看怎么样,主又不给我。你还是得很注意过程。你在每一次面试的过程中,比如说明天要面试,今天晚上你怎么办?我跟你说,你不要祷告像这样,我们都很喜欢主啊,求你纪念我明天的面试,求主纪念我明天的考试,我没有很认真准备,但是求你叫我读到的都考出来,没读的都不要考。

弟兄姊妹不要只有这样的祷告,你要有那种与主相联的祷告,是不是?要会告诉主,“主啊,明天又要去面试。 哦,主啊。主啊。我真的好紧张。主啊,也不知道到底会不会。主你就把这个工作给我了,不要叫我再叫我找了,主耶稣,你能不能行行好。 主啊。你知不知道我不能没有工作?我想我们在加拿大,我不知道现在的情形如何,我们加拿大现在好像也有类似美国那种是不是?在美国,一般人到美国读书了,然后他就有机会有opt,他就可以留下来工作,然后 opt 结束的时候,他就需要单位帮他出信证明他们要聘用他,然后他就要办那个叫做H1 签证等等,然后要多久才能够呆在美国工作。然后,加拿大,我不知道现在是怎么样状况。当然好像加拿大现在也有学生这种结束学业后可以留下,但是原则上加拿大与美国不太一样。不管是哪一种,你都可以很敞开很坦白的,像我刚刚那样的祷告,可以学我那样的祷告,跟主有对话。

我跟你讲,如果你真的这样操练,对不起,这位问问题可爱的圣徒,我很少说你们坏话对不对?我稍微说一点坏话,希望你不要下次不来聚会,就麻烦了。还好我们不知道是谁写的,我们都不知道。你问题里描述的,就说明你跟主的祷告不够亲,你跟主的祷告比较像办公,主耶稣呀,我要去面试了,你给我这个工作。不给我,我不聚会了。你看这不是办公吗?你要会跟主像情人似的,亲密的谈,秘密的谈,所以,对不起,很多时候没有办法跟其他人一样,属灵的事情,为什么是这么个人的。有很多东西,比如说,我在这里看到xx 弟兄,与他一起有祷告。有些时候,你在跟人一起祷告时,不太可能那么像我刚刚陪xx 弟兄祷告那样子,你懂我意思吧?对不对?我们有时可能祷告太属灵了一点什么。但是如果你真的肯,试试看,跟主无话不谈的那种,真的是所谓的大白话。主耶稣啊,明天我要去面试。这次的公司是谷歌, Google 这个公司真是,其实也没什么了不起,可是他们就是财大气粗,自以为了不起,主,你咒诅他们。哈哈,你懂我意思?我现在想要给你表演一下,是怎么样能够更亲密,更没有任何的阻碍,把你自己心里想什么就告诉主什么。你试试看。比如说,如果你每一次面试都这样,我绝对信你经过10 次的面试,你有10 次跟主这样的祷告,你的主一定会是很丰富,绝对不像你写这个问题这样。这问题就说出你不是那么有主,当然了,你说了你还年幼,就盼望,所以我现在就教你,你就要这样子来经历主。

我想我这样讲,重点还是你要与主在一起。所以我是不是上次讲过,你看我们可爱的朱老弟兄。你们有些人听过,有些人没听过,我就简单讲一下。他那一年考大学,与比他小5岁的弟弟一起考,小他5 岁你看他多丢脸,弟弟都跟我一起考,结果他有一个弟兄,应该是在报社工作的,总之他说他有一些内部消息,比如说7 月20 号早上的报纸会公布出这个放榜名单,当然,这个名单要放在报纸里面,总得要印。那不可能,7 月20 号早上才知道,7 月19 号肯定就已经知道了。然后报纸要印出来,要排版等等。这位弟兄说他可以查得到,说7 月19 号下午3 点我就打电话告诉你,你们有没有上,你跟你弟弟。朱弟兄说太好了,所以7 月19 号下午3 点全家人都坐在电话旁边,那个时候大家没有手机什么的,就坐在电话旁边,然后3 点左右,电话响了。朱弟兄将电话拿起来,说xx 弟兄你好。然后弟兄就说朱弟兄啊,恭喜你弟弟,他考上了。什么学校?台大什么系,当然全家就开心了。然后朱弟兄的妈妈在旁边问,你呢,然后朱弟兄就问,那我呢?弟兄有点不好意思讲。你差一分。300 分是最低录取,你299 分,差一分。

最低录取分是300,他考了299 分,只差一分。当全家愁云惨雾的时候,朱弟兄里面却有一种奇妙的感觉:是主,不是主怎么会差一分?如果是你可能觉得真倒霉,为什么差一分?我也有点类似的经历,我没有朱弟兄那么得胜,我就跟主过不去了,但是后来主怜悯我。我们的老弟兄真可爱,他既然会想到是主,然后他就开始祷告,他就赞美。他就觉得有主,主啊,你怎么这么怜悯我,主怎么这么爱我,叫我经历这一些,主啊,若不是你怎么会差一分?这个叫做有神的脑子,或者有神的灵。你说古怪不古怪?就是一般人来讲当然古怪,但是就是一个信主,信靠于主,联结于主,若是你与主这么亲,你就不会有问题。所以弟兄姊妹要注意我们跟主的关系,每一次在一切事情的过程中经历主,不要只看钱多少,工作有没有得到,考试考得怎么样?等等,不要只看结果,要注重过程,过程中你要有主,要跟主无话不谈,要享受主。

哥林多前书10 章13 节: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这节圣经其实很清楚。他说你们所遇见的无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实的,并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所以换句话讲,圣经这一节就讲得很清楚了,在神的主宰里,只要是能临到你的,一定是神知道,试探是你受得住的,我们不能跟主说:主啊,你太过分了,试探太重了,是我受不住的。没有这事,保罗在林前这章已经把这个可能性给割掉了,不可能这样子。你受患难,是主看得起你。你想想看父母对孩子,你要常常想到父母对孩子,因为神就是我们的父,神带我们真的就跟父母带孩子很像。譬如说刚生出来小baby。你会给他任何任务吗?你会给他任何要求吗?都不会的,对不对?他哭就赶紧去照顾,他要换尿布就赶紧去换,千方百计就是一切就是为了他的需要,对不对?但是孩子慢慢大了,父母就会给他一点点的责任,叫他能够照着他的情形程度年龄,能够受一点的试验,但是家长一定会衡量着,不能过于他所能担当的。事实上当然今天我们很多父母,实在是不会做父母,不会给他合适的试验,就在他能承受的边际,叫他能够越来越成长。

前面弟兄们也讲过一些故事,在西安去看过一个5 岁的哥哥带着3 岁的妹妹,父母可能都不在了,可是哥哥5 岁而已,妹妹3 岁。一般在我们的家里话,宝贝的不得了,都还在捧在手心的时期。可是他们那样子,这一对兄妹,他们在这样的情形里面,哥哥怎么办?哥哥就会去乞讨一点食物,然后不会自己先吃,回来要先喂妹妹吃,还会喂妹妹,你说稀不稀奇?我们想这试验太大过于他们所能受,可是神在他的主宰里他就知道,我跟这个小孩同在,我陪同他们,我给他们力量,他们能够也还是可以活得下来。因为他是我所造的人,他里面有这样的能力,这个试验没有过于他所能受。所以换句话讲,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所受的所有的试验都没有过我们所能受。我里面有100%这样的把握,我盼望你也有,圣经是这么讲,我愿意告诉弟兄姊妹,我们所经历的也是这样,我不敢说太多,但是至少我能见证在我这三十几年爱主的过程当中,确实有好几次,我觉得完了完了,走下不去了。当我知道前面弟兄被主接去的那一个时刻,那一瞬间我好难过。因为我是在前面弟兄丰富的话语的供应里面成长。所以当我听见那个消息的时候,也马上我就一个感觉出来众教会怎么办?怎么往前?我大哭一场,但是里面有一种能力,有一种供应,有一种托住的力量告诉我,你们可以继续往前。在教会中经历一些大风波的时候,我里面也觉得很为难,我们到底能不能继续往前。我想在座很多都是从国内出来的,国内现在是这样,政府是千方百计的要了解基督徒,也愿意配合基督徒,陪同基督徒。他们也知道基督徒就是要聚会。一般来讲,尤其是当今,原则上来说,在共产党这么强的一个势力下,谁能够翻得了天。你懂我这话意思,但是无论如何,在国内各个方面的管理还是比较严格,政府它总是尽可能的要了解基督徒,所以我们在国内聚会是没有问题的,政府也没有说不能聚会,但是政府总有一些想法及一些管理,总是怕会出什么事。

当然我刚刚说了,我不相信今天这个时代会出什么大事,但是即便是一个小事,相关人员的官位可能就要丢了,所以小事也不能出。我们在这样的环境里面,常常就会觉得很为难。我们也曾经有过聚会聚到一半就被停掉了,或者根本不能聚会,或者甚至于有些弟兄就被请到派出所去做说明。有一次有一个公安同志找到我们家找我,问我们家是不是有聚会?我回答了一些信息,后来他就找一个人约我去谈。很多的试验,我都觉得好像过了我的度量,但是感谢主,主的话是说 “no”,没有一件事情临到我的是过于我所能受的,Amen!他总是开一条出路。那天我本来很紧张,结果我一去,他就问我一些问题,我就跟他讲,讲着讲着就讲别的去了。讲到我姊妹在北京开一个教育培训班,我帮助她一起做,我就讲我们的教室,学习班等等,三个警察就在那边听我讲,他们还认识我们中间一些弟兄。我跟他们讲很多我们教室的事,后来他们觉得大概没有问题,所以从那次以后就再也没找我。整个8 年我在北京就这么一次直接面对公安同志,但是我们也有聚会被停的,老弟兄聚会聚到一半不能聚了,有好几次,特别刚开始的时候,我里面就很担心下一次会怎么样,结果都是没有下一次,我们这一次不能聚,下次照聚,就这么聚下来了,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感谢赞美主!所以我希望弟兄姊妹,你们如果不太清楚国内情形的,请你们了解,不必乱猜,真的没有问题。我们在国内过的好好的,我在那里都过了8 年了,在国内很喜乐,也有成长。教会一直成长,一直开展出去,真的是给我们很多的机会学习。时间差不多了, 这一题这样交通就可以了,阿们。(完)

 2021 年 01 月 24 日   葉仁全


如果您有任何版权问题、建议、推荐信息或投稿, 请发email到:info@fellowshipinmontreal.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