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在蒙特利尔
Fellowship In Montreal

有和没有

【撒上1:1-3  以法莲山地的拉玛琐非有一个以法莲人,名叫以利加拿……他有两个妻,一名哈拿,一名毗尼拿。毗尼拿儿女,哈拿没有儿女。这人每年从本城上到示罗,敬拜祭祀万军之耶和华。在那里以利的两个儿子何弗尼、非尼哈,当耶和华的祭司。】

 

这里很有意思,有几个有和没有。谁有,谁没有,哪里有,都写得很清楚。可能撒母耳写这卷书的时候,很有启示,他把这几个摆在一起,也许就是为着我们今天也可以得着启示,蒙光照吧。

 

这里说毗尼拿有,有很好。说哈拿没有,没有也很好。倪弟兄曾说,毗尼拿的执事也很好,就是产生许多儿女。但是虽然她生了许多儿女,却没有生出君王。她这一份也不能说不宝贝,因为她的儿女也是神的百姓。

但是哈拿的这一份执事是要带出君王来的。这里虽然说哈拿没有,然而哈拿的没有就不是人的眼光中的没有,这个没有是闪闪发亮的没有,不是空荡荡的没有,不是真的没有,而是很有价值的没有。所以这里很提醒我们,在看我们的人生,学业,事业,家庭,教养儿女,或者看我们的一切时,到底有什么,没有什么,表面的有和没有,以及里头的价值,到底要怎样看,是值得我们认真思量的。

好,再来看耶和华有没有,在那里耶和华的两个祭司,(耶和华好像有,但耶和华所有的让人好伤心)。

【撒上2:12  以利的两个儿子是恶人,不认识耶和华。】

 

哈拿看见毗尼拿有,自己没有,好伤心。看见人家都是热热闹闹儿女成群的,自己什么都没有,怎么活得下去?而且,要上示罗去敬拜神,去过节,对哈拿和以利加拿都是蛮痛苦的,毗尼拿都会故意羞辱哈拿没有儿女。所以每一年上去过节这件事对整个家都是挑战。可是他们都是敬畏神的人,再难也要到耶和华面前守节。

 

在圣殿里,耶和华面前虽然有,但有的不好,也相当于没有。所以,原本哈拿的没有在她心里是很大的一件事,但是当她每一年上去,看见耶和华虽然,可是有的都是表面,所以她慢慢也发现了耶和华也没有。她原先是活在她的没有里,慢慢她就开始去注意耶和华的没有了。她原先注意的是毗尼拿的和自己的没有,慢慢发现耶和华的有和没有是一样的,她感觉到了:耶和华也没有。所以她的心头就慢慢充满了耶和华的没有。于是才会带下11节的祷告和许愿。

【撒上1:11  许愿说:万军之耶和华啊,你若垂顾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赐我一个儿子,我必使他终身归与耶和华,不用剃头刀剃他的头。

这个愿不是一个平凡的愿,是个很不平凡的愿,是拿细耳人奉献的愿。

 

而毗尼拿,她怎么没有看到耶和华没有?我有这么多,而耶和华没有,那我把我的一个儿子献上吧,我来为耶和华培养吧,也可以许拿细耳人的愿啊。可是她没有!她年年上去,她的反而是她的阻碍,让她看不见耶和华的没有,她心里充满的就是她的有,她的顺利。她的反映就是作人家的对头。大大的公开的羞辱哈拿,为激怒她,刺激到一个地步,要使哈拿生气,使哈拿发肉体。所以,毗尼拿完全站在撒旦那边了。

 

所以,这里的有和没有实在让我们思考,有不一定是对我们的祝福。相反,如果没有可以让我们更谦卑俯伏在神面前,可以让我们看见我们虽然有需要,可是神也有需要,我们的需要不比神的需要大,当我们愿意把神的需要放在心上,先顾到神的需要的时候,神所能赐给我们的祝福是无法估量的。神其实早有预备,就是要等到他们这对夫妻也看见神的没有,愿意配合的时候,就不但除去哈拿一切的耻辱,且要加倍的祝福他们,后来哈拿除撒母耳外,又生了五个儿女。

【撒上2:21  耶和华眷顾哈拿,她就怀孕生了三个儿子,两个女儿。那孩子撒母耳,在耶和华面前渐渐长大。】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愿我们得着启示,看见神祝福人的原则,可以大大在祂面前蒙恩典。

 2021 年 04 月 11 日   王游力


如果您有任何版权问题、建议、推荐信息或投稿, 请发email到:info@fellowshipinmontreal.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