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在蒙特利尔-真理追求-成全训练
首页>真理追求>成全训练

认识教会 (大纲试稿)
   (欢迎交通、批评)

[录音]

一. 神的喜悦  (神所要的 ) : 

1,   基督: 

a, 基督的所是   ----   完整的神、完美的人、神子、人子、爱、光、圣、义、生命、复活、等等 ; 基督 (希腊文 Christ) 就是希伯来文的 Messiah , 意即受膏者,为神委派,完成神的定旨,神永远的计划。希腊文耶稣 (Jesus) 是他在人世上的名字,等於希伯来文的约书亚,意即耶和华救主,或耶和华救恩。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 (Emmanuel) ,意即神与我们同在。等等。
b, 基督的所有   ----    能力、权柄、一切丰富等等。
c, 他已经作的    ----    创造、救赎、救恩等等。
d, 他将要作的    ----    再来、得国度、审判、最後的争战、完成新耶路撒冷、等等。
e, 他已达到的    ----    成肉体、人间生活、钉十字架、复活、升天、登宝座、被立为  主、为基督。
f,  他已得着的    ----    名、衔、荣誉、荣耀等等。

2,   受造的人:     ----     耶和华神照他的样式 ( likeness) “制造”人 (创 1:26, asah) ,照他的形像(image) “创造人” ( 1:27, bara) ,用地上的尘土(dust) “塑造”人 (2:7, yasar) 。

3,   神的经纶:    ----    神的经纶乃是神的家庭行政、神的计划与安排 (弗 1 : 9 – 10) 。其内容乃是在神圣的三一里将神自己分赐到他所拣选的人里面,为著产生教会作神的国,完成於新耶路撒冷 (弗 3 : 8; 2 : 20 – 21; 启 21 : 2 ) 。 神借著两次成了,来完成他永远的经纶 (约 1:1 , 14; 林前 15 : 45 ) 。
就神的经纶来说,教会就是神的经纶 (弗 3 : 11),也是基督的奥秘 (弗 3:4 )。

简言之,神的喜悦就是基督与教会 (弗1:9-12) 。

二. 教会的面面观 :

1,   召出来的会众 :
教会在希腊文里是 ekklesia , 由 ‘ek’ ( out of ,出来 ) 和 ‘klesis’ ( a calling, 召) 两个字组成, [另外 ’kles’ (called, 被召)], 如当作动词用是 “召出来 “ 的意思,变为名词则成了 “ 被召集在一起的人”。当年是应用于公民或会员的聚集 (徒 19 : 39 )。再者、希腊文的名词字尾如果是 ‘sis’,通常著重在一个行动或过程,意味著不断地呼召、前进、向上、成长。
教会既是蒙召的会众之聚集,而且主也在一直不断地呼召,所以中外古今必会一直在不断地扩殖繁增,生命长大长成,必有更多更多的人要蒙恩得救并起来服事。Amen。
太 16: 17 – 18 所题到的教会是指在宇宙的一面, 或称宏观的一面。而 18 : 17的教会是指地方的一面 , 或称微观的一面。Amen.

2,   基督的身体 (弗 1 : 22 – 23 ):
这身体不是组织,乃是生机的,由众肢体构成 (林前 12 : 12 – 22 ; 弗 5 : 30) ,并联於元首基督 (弗 4:15);
在一位灵里受浸 (林前 12 : 13) ;
以基督追测不尽的丰富所构成 (弗 3 : 8) ;
以基督为头,他又是身体的救主 (弗 5 : 23);
个人的基督成为团体的基督 (参约 3 : 30; 徒 9:4-5);
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 (弗 1 : 23) ;
基督与教会必须成为一灵 (林前 6 : 17) ;
基督的身体在实行上显为许多地方教会 (弗 1 : 23, 加 1:2);
就像约翰福音十五章葡萄树和枝子的例子,基督身体的众肢体要充分享受那神圣生命的一切丰富供应,多结果子,永不离开他的身体  ---  教会。Amen.
每一位圣徒不僅是滿有目的、價值、屬靈的 ----- , 也應該是滿有身體感的。

3,   神的杰作 (弗 2 : 10): 
这杰作是一件旷世超绝的艺术品,是一首美妙无比的诗章。
不要说别人看我们不像,连我们自己也没有这样奢想。但是神永远不会错,他的目的一定要达到,他的经纶一定要实化。我们现在正是在被他  “预备” 的年日里,也就是让他按照他的旨意来制作、陶冶,雕削、磨练我们,以至於在他里面成形。Amen.

4,   新人 (弗 2:15; 4:24; 西 3:10):
这新人是团体、宇宙性的,
为基督所创造,
为圣徒所穿上,
在这新人里没有种族、国籍、文化、地位等等的分别,
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换句话说、基督是所有的肢体、又在所有的肢体之内。Amen.

5,   神的国 (弗 2:19; 罗 14:17):
神的国是神施行他权柄的范围,使他能彰显他的荣耀、以完成他的定旨,圣灵有完全主权,所有的圣徒都是神国之民。
神的国着重在公义 ( 对自己要求 ) 、和平 (对人 ) 、并圣灵中的喜乐 (对神 ) 。Amen.
对国的一般认识乃是国家至上,没有国就没有家 (皮之不存 ,毛将焉附) ; 以及权利和义务的事。
所享受的权利 : 例如国防的保卫,法律的保障,社会安定、又有福利,使人人都有安全感、以及生存生活的权利。另外对人人也尽量提供受教育、发挥才能的机会等等。
应尽的义务 : 受教育、纳税、服兵役等等。
而且权利和义务必须兼顾。没有无权利的义务,也没有无义务的权利。换句话说、不可光有享受而无需付出代价,付出代价一定会有享受。神的国也是这样。

6,   神的家 (弗 2:19; 提前 3:15; 来 3:6; 彼前 4:17):
这家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神显现于肉体,由基督来治理,圣徒都是神家里的亲人、也就是神的儿女。Amen.
家是生命和享受的事。这生命是神圣的生命,从出生开始要不断地经历成长、成熟、以至於成形。这实在是我们的一生。
这生命也是爱的生命 (NIV新译,弗 5:2 ) 。在这家中有爱,彼此相爱 (约13:34-35; 帖前 4: 9; 彼前 1:22; 约壹 4:7)。
有这生命的人生是结果子的人生 ; 不是给死结果子 (即远离神并活在罪中的生活),乃是给神结果子 (就是在复活的基督里的生活 ), (罗 7:4-5) 。
所谓在复活的基督里的生活,就是住在他里面,他也住在我们里面; 也住在他的话里,他的话也住在我们里面; 也住在他的爱和喜乐里,他的爱和喜乐也住在我们里面。
至於享受、乃是享受家中所有丰富的供备  ---   神性的喂养和人性的顾惜。例如爱的成全、爱的服事、爱的看望、爱的接待、爱的交通、爱的包容、爱的赦免等等。

7,    神的殿 (弗 2:21; 林前 3:16; 林後 6:16):
神的殿有地方性与宇宙性两方面的讲究。
神殿的建造材料必须是金、银、宝石。
OT 会幕和圣殿的简述以及其预表 :
(请注意会幕和圣殿在某些地方稍有不同) 。
外院子:  
有祭坛 (出 27:1-8; 38:1-7) [ 是向神献祭时为了放置祭物所用的坛,豫表十字架的救赎 (来 13:20) ,并将自己献给神]
和洗濯盆 (出 30:17-21) [ 祭司要用这盆里的水洗手洗脚,豫表圣灵基於基督的救赎而有的洁净] 。
帐幕:  豫表基督作神的具体化身 (约 1:14; 西 2:9; 启 21:3) ; 使神的子民接触他,并进到他里面,叫他们得着享受。
第一层帐幕 (在第一层幔子之後) 就是圣所,象徵 OT (来 9:6,8-9) 。
第二层帐幕 (在第二层幔子之後) 就是至圣所,象徵 NT (来 9:3) 。
第二层幔子、借著基督的死,已经裂开 (太 27:51; 来 10:20) 。因此我们不须停留在圣所 (我们的魂里) ,必须进入至圣所 (我们的灵里) (来 10:19-20) 。

圣所 (外殿) : 有陈设饼的桌子 (出25:23-30; 37:10-16) 表徵基督是筵席,在 OT滋养那作神的祭司们,在NT 作圣徒生命的供应 ;
金灯台 (出 25:31-40; 37:17-24) 表徵具体化身并彰显出来的三一神 ,就是基督作照耀的生命之光 ;
[陈设饼的桌子和金灯台这两项的经历是在我们的理智和知觉里。]
和金香坛 (出 30:1-10; 37:25-28; ) 表徵基督作代求者,维持神和他子民之间的关糸,也是我们最深的经历基督作向著神甜美的香。帐幕里一切的活动,都是由香坛这里推动的 。
在 NT 里,金香坛的位置却是在至圣所里 (来 9:3-4) 。

至圣所 (内殿) : 是神和人相会和交通的地方,是神向人显现之地,亦即神面光照耀之地。 OT 时代、大祭司每年一次单独进入至圣所,带著血行赎罪礼 (利 16 ; 来 9:7) 。这里有见证的约柜连同施恩座 (出 25:10-22; 27:1-9; 来 9:3-5) 。
约柜是神见证的具体表现,预表基督是神的具体化身 (西 2:9) ,也是帐幕的中心和内容。
约柜里有
金罐 (金表徵父神的神圣性情及其一切属性,其中盛有吗哪 ; 吗哪表徵我们最深的经历基督作生命的供应) 、
和亚伦发过芽的杖 (表徵我们经历复活的基督,使我们蒙神悦纳,并且在神所赐的职分上有权柄) 、
并两块约版 (就是十条诫命的版,表徵经历基督作光照和内里的律法,照著神的性情规律我们 ) 。

外院子、圣所、和至圣所的分别预表:  [人生三部曲 ]

 

初阶

中阶        

  末阶

会幕和圣殿  

外院子

圣所        

至圣所

以色列人的历程

埃及        

旷野

迦南美地

三部分的人

一般人生

活下去

活得好

活得有意义、有价值

神完整的救恩      

救赎、重生

变化、圣化

模成、得荣  

 

神的儿女

神的儿子

神的後嗣

 

我能        

我不能

  神能   

基督徒生活

新蒙恩

追求、发展  

享受,供应、服事

 

死在过犯并罪之中

一同活过来

一同复活、坐天上

 

献祭生活

寄居、客旅生活

健康教会生活

 

训练        

装备        

实化、成形、执事

对神的话

道理、教训

异象、启示

经历、构成、职事      

8,   神的居所 ( 弗2:22):
在 OT 里,神的居所由帐幕和圣殿所预表 (出 25:8结 37:26-27; 诗 84:1 ) 。在 NT 里,神的居所就是信徒的灵。神的灵已经住在我们调和的灵里 (罗 8:9, 11). 所以神的居所就是在我们调和的灵里。为着神的居所,主与我们的灵有生命生机的联结。我们的灵就是神的居所,建造的所在。

9,   基督的配偶、新妇 (弗5:23-25) :
教会作基督的身体,从他得到生命,是生命的事,为着彰显他。教会作基督的配偶,接受他的爱,是爱的事,为着满足他的心意。
基督与教会是一极大的奥秘 (弗5:32) 。
教会是基督的新妇, 就是羔羊 (基督) 的妻 (参约 3:29; 启 21:2, 9) 。
基督与教会的婚娶与婚筵 (启19:7-9) 。
终极完成於新耶路撒冷 (启 21:2, 9) 。

10,   金灯台 (启1:20) :
金灯台豫表基督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 (出 25 ) 。金表徵神性 (父神), 台表徵具体 (子神), 灯表徵七灵 (灵神) 。
七个金灯台表徵七个地方教会,是 NT 神的见证 (启 1:11-12, 20) 。

三. 教会的建造 :

1, 建造者
a, 基督、活神的儿子、也是人子、亲自宣告 “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 。这磐石不仅是基督,也是指关于基督的启示 (太 16:13,16,18) 。
b, 复活的基督赐给教会一些有恩赐的人,为要成全圣徒,目的是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 (弗 4:11-12) 。
c, 每一位圣徒都是基督身体的活肢体、也是活石,不仅是建造的材料,而且更是建造者 (林前 3:10; 弗 4:16) 。

2, 根基:
a,  教会的根基乃是基督 (林前3:11) ,而且他自己作房角石 (弗 2:20) 。
b,  基督的奥秘 ( 就是教会) 已经向众使徒和众申言者启示出来 (弗 3: 4-11), 当然一定会包括建造的根基在内。使徒们以及申言者们不仅在教会里供应基督,更是要传讲从神而来关于教会建造根基的启示,因此弗 2:20 说,被建造在使徒和申言者的根基上 (弗 2:20) 。

3, 建造之路 (太16:23-27):
a,  对异象有反应,对启示有负担。
b,  思念神的事,不思念人的事。
c,  否认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并跟从主。
d,  为主丧失自己的旧魂生命,必得着新的、复活的魂生命。
e,  不以赚得全世界来寻求自己的益处。
f,  活在主的再来和他国度奖赏的亮光里。

4,  其他细节 :
a,  每一位借著主的话,天天与主接触,得着复兴 (诗 34:8; 耶 15:16) 。
b,  不让有特别恩赐者代替我们,却应接受他们的成全:
持守元首乃是借著每一位肢体接触主 (西 2:19);
每一位都要装备真理的话,即合乎敬虔的教训,为着喂养、教导、和牧养圣徒;
每一位都要服事,如事务性的,福音方面以及 NT 祭司的工作 ;
每一位都要学习为主申言,讲说建造、勉励和安慰的话 (林前 14:3, 31) 。

(Joseph 2010年7-8月 周六系列成全训练)


第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