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在蒙特利尔-真理追求-成全训练
首页>真理追求>成全训练

总题:回到起初看教会

第二篇 教会的历程

壹、 我们有一个心志,就是讨主的喜悦,要实现他的旨意,照着他所命定的路来建造教会

一、 今天人对教会的问题随便,加入太多的己意,世上的掺杂,实在是得罪神。
二、 我们,作为一班蒙神怜悯,得神启示的人,不愿意在不讨神喜悦的事上有份,不愿意在偏离神的路上行走。
三、 所以,我们要回到起初,来看神心意里的教会到底是什么样的。

贰、 我们已经看过教会的定义和实行:

一、 教会的定义:蒙召的会众,不是指建筑物,乃是指一班人。又称“召会”。
二、 教会的两面:宇宙的一面(又称为“基督的身体”)和地方的一面(又称为“地方教会”)
三、 教会的名称:以所在地方的名称称呼当地的教会
四、 教会的立场:一个地方一个教会,教会的立场是地方的
五、 教会的组成;由所有在当地蒙恩得救的人组成
六、 教会的管理:地方教会的行政由长老们在主面前负责,各地方教会没有隶属关系
七、 教会与工作:工作是区域的,教会是地方的

叁、 以上这些就是圣经所启示的,神原初心意里的教会。

二、 两千多年来,教会在地上的实行经过了各样的风波和变化。今天我们所看到教会在地上的情形,和起初神心意里的教会实在是相去甚远。
三、 原因在哪里,这样的情形是怎样形成的?我们的路在哪里?
四、 圣经在启示录二至三章里,用七个教会来说出了教会在地上要经过的历程

肆、 在亚细亚的七个教会
一、 这七个教会是使徒约翰写启示录的时候,在亚细亚的七个教会。
二、 当时在亚细亚有很多教会,神拣选这七个教会,来作预言的教会。
三、 “七”是神工作中完整的数字。七个教会就代表在时间里的所有教会。
四、 借着这七封书信,说出:
1. 教会在地上要经过的历程
2. 神所定罪的和神所喜悦的教会
3. (约翰是前瞻,我们是回顾)
五、 所以,我们要认识启示录二至三章,才能更清楚地认识神的心意,不偏不倚走主的路。

伍、 第一个教会:以弗所教会(原文意“可羡慕的”)
一、 指着第一个世纪末了时候的教会(主后96年前),就是写启示录时候的教会。
二、 这个教会乃是在使徒们初期的教会之后,对主而言仍是可羡慕的、主对他仍然很有期待。
三、 离弃了对主“起初的爱心”(就是上好的爱)是教会在以后各阶段中一切堕落的根源。
四、 不能有居间阶级在教会中包办圣灵的事(“尼哥拉”意为“征服平民”)。

陆、 第二个教会:士每拿教会(原文意“没药”)
一、 豫表从第一世纪末至第四世纪初,在罗马帝国逼迫下受苦的教会。从第一世纪末至第四世纪初罗马帝国康士坦丁大帝接受基督教为国教为止(约主后313年)。
二、 在那一段时间,教会受到罗马帝国十次的大逼迫,士每拿教会是预言那一段教会的历史(“没药”表征受苦)。
三、 外头有患难、贫穷和逼迫,里头有犹太教的搅扰和诽谤。
四、 受苦是暂时的(“十日”指一个短时间,也是被数过的),至死忠心就能得冠冕。

柒、 第三个教会:别迦摩教会(原文意“结婚,联合”)
一、 豫表属世(与世界联婚)的教会,从康士坦丁接纳基督教,至第六世纪后期教皇制度建立为止(约主后590年)。
二、 当撒但在头三个世纪无法藉着罗马帝国的逼迫毁灭教会时,他就改变战略,想要藉康士坦丁在第四世纪初接纳教会为国教来败坏教会。
三、 教会和世界联合,教会就住在撒但宝座的地方,教会的见证就破坏了(教会是船在水上,不是水在船里)。
四、 借着“忠心的见证人安提帕”(意为“反对一切”) 所作相反的见证,仍然坚守主的名,没有弃绝主的道。
五、 服从巴兰的教训:破坏教会和世界的分别,结果是拜偶像。
六、 也服从尼哥拉党的教训:出现圣品阶级。

捌、 第四个教会:推雅推喇教会(原文意“香的祭祀”)
一、 豫表罗马天主教,从第六世纪后期教皇制度确立(约主后590年),直到这世代末了,基督回来为止。
二、 这是背道的教会满了祭祀,容让耶洗别的教训,满了奸淫和拜偶像(巴力)的事:
1. 马利亚代替希腊女神,当作基督教的女神
2. 太阳节变作圣诞节
3. 外邦的庙变作神的殿(全世界没有第二种建筑物能比得上基督教的礼拜堂)
4. 犹太教的祭司变作神甫(不只效法犹太教,并且把希腊教、罗马教庙里许多的东西,也带到基督教里来)
5. 加上外教迷信的东西(如香烛、灯台、香炉等,都是旧约的东西)
6. 充满了偶像(有耶稣、马利亚、使徒和其他特出的人的像,)
7. 跪拜殉道者的骸骨

玖、 第五个教会:撒狄教会(原文意“余数”)
一、 豫表更正教,从十六世纪初的改教运动(约为主后1517年左右,代表人物为马丁路德),直到基督回来为止。
二、 改教运动是神对背道的罗马天主教的反应。改教是由少数余剩的信徒完成的,因此是余剩者所带进的恢复。
三、 “按名你是活的,其实是死的”。
四、 “你的行为,在我神面前,没有一样是完全的”。
五、 改教并没有把教会改到当初的情形去,不过是叫世界的教会变作国家的教会而已。
六、 所以,主说教改运动并没有把教会带回到神起初的旨意里去。

壹拾、 第六个教会:非拉铁非教会(原文意“弟兄相爱”)
一、 豫表弟兄相爱的教会,就是正当教会生活的恢复,从十九世纪初弟兄们在英国兴起(约为主后1828年左右,代表人物为新生铎夫,达秘等),在宗派与分裂的制度以外实行教会,直到主再来为止。
二、 “略有一点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没有弃绝我的名”。
三、 完全胜过了犹太化的基督教的光景。
四、 守住得胜的地位,守住冠冕。

壹拾壹、 第七个教会:老底嘉教会(原文意“平民的意见”)
一、 豫表失败的非拉铁非教会,就像十九世纪中弟兄们堕落后的教会生活,从十九世纪末,直到主回来。
二、 非拉铁非有爱,老底嘉有骄傲。二者在外表上没有分别;所不同的,老底嘉就是骄傲的非拉铁非。
三、 一个离开非拉铁非地位的人,他不能退回去作撒狄,他只能前进去作老底嘉。
四、 “不冷不热”,“困苦,可怜,贫穷,瞎眼,赤身”,“主在门外”。

壹拾贰、 所以,在主回来之前,地上会有四种光景的教会存留,就是由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铁非和老底嘉所豫表的四种教会。这四种教会里,只有非拉铁非教会蒙主的称许。

壹拾叁、 我们要走非拉铁非的道路。但要谨慎,免得落入老底嘉的光景。

(Willing Young 2010年10月30日 周六系列成全训练)


第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