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真理追求>真理探索
人生最高的价值 ── 有神、有人、有地
(选自克里夫兰教会中文网)

整本的圣经都是告诉我们,神怎么来得着人,以及神怎么藉着人来得着地。

  我们每一个人总有一天要认真的面对一个问题:「我活着到底是为什么的?」我现在快要七十岁了,越到老年的人,越会问这个问题。我在主的恢复里超过五十年,在我里面有很多的回忆,回忆这五十多年来许多的甜酸苦辣,以及这五十多年来圣灵一切的工作,叫我的感触更加深了。我要问的是,「如果主现在来了,我能不能见祂?如果主在这一个时候来到,我是被提呢?还是留在这里?如果被提,我会有什么样的反应?」我想,这些问题都不是这么简单的。所以,我想和弟兄姊妹们说一些负担里的话。第一、说到「你」、说到「主的仆人」,第二、说到「神」、说到「神的旨意」。

人存在的价值在於神


  首先说到「你」。你是谁呢?你就是照着神的形像,按着神的样式所造的人。换句话说,你的里面像神,你的外面也像神;你的存在,你的所是,从神那里看,和神完全是一样的。如果有缺欠,就是我们人堕落过了,在我们里面有罪性,在我们的生活里有罪行,我们活在世上有贪图,有许多失败的经验 ┅┅这一切,在神的形像和神的样式里都是没有的。但即或是这样,我们还是有神的样式,这是我们生下来就有的;我们也有神形像的实际,这是我们得救那一天,灵里重生所得着的。我们得着的生命就是神的形像,我们这个人的样式就是神的样式。换句话说,我们这个人的存在和神是息息相关的!如果一个人在他存在里没有神、缺少了神、远离了神、和神之间产生了距离,这个人的存在就是虚假的存在,这个人的生活就是没有价值的生活,他在地上就是「白活」!

奉献自己,成为活祭


  但是感谢主!使徒保罗对我们这样的一班人,就说了一句话。这句话真是又温柔又体恤,他说:「弟兄们,我藉着神的怜恤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圣别并讨神喜悦的活祭,这是你们合理的事奉。」(罗十二1)如果我劝你奉献,我一定会把世界的虚空给你看一看,把罪恶的可怕给你看一看,把你自己的堕落给你看一看,把你所在环境的虚无给你看一看,我会告诉你这一切都是虚空,正像传道书所说的,「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传一2)但保罗不是这样,他似乎说,「你要认识神,你要认识神的慈悲和怜恤,我就在神的慈悲和怜恤里告诉你一件事,你生活需要改一改。怎么改呢?要把你的身体献上,当作一个活祭,是圣别的,是讨神喜悦的,也是合理的事奉!」
  然後,保罗继续说,「不要模仿这世代,反要藉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叫你们验证何为神那美好、可喜悦、并纯全的旨意。」(罗十二2)这世代是可怕的,不要模仿成这个世代的样式;反而心思要更新,要被变化,要来察验、认识神那美好、可喜悦、并纯全的旨意。换句话说,你这一个人活着,要学习把你的身体献上。献上是为着什么呢?是活在一个献祭的原则里。我这个人在地上的生活,是像一个祭物一样,我的生活、我的存在、我的劳苦、我的工作、我的追求、我的目标,都与神的旨意联起来了。这个时候,我这个人的存在就有了最高的价值。

远离世上的「风光」


  这些话,我们都会「阿们」;但是「阿们」容易,活出来不容易。为什么呢?看看你的周围,买名车的买名车,买大房子的买大房子,你里面有没有一个感觉,我希望自己这么有钱?那再看看你的同学,一个个又是董事长,又是总经理,虽然所在的不是「破产公司」,就是「倒闭集团」,但只要还没有破产,还没有倒闭,个个都是又风光,又体面。一见面,就问你现在做什么?你说,「我是为着神那美好、可喜悦、并纯全的旨意。」哦,没有人会了解,没有人会看得起。
  一个跟随主的人,好像是一个抬不起头的人!你如果说,「感谢主,我挺胸昂首!」那我就要说,「你是个奇人、妙人、大大的神人!」因为人在世上不是这样的。人是有钱就风光了,有权就风光了,有势就风光了,有地位就风光了;人如果在他人之上,尽管下面只有三个、五个、八个,总之,只要「管人」就风光了。但是一个主的仆人和他们不一样;一个主的仆人的生活,好像是远离世界这一切风光的。他的生活很单纯,他要说,「我在地上活着,我是把自己奉献给神的。我的存在是和神联起来的,我的生活是和神联起来的,我的追求是和神联起来的,我生活的一切,是教会生活也好,是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也好,都是和神联起来的。我这一个人乃是一个活祭,要来见证神那美好、可喜悦、并纯全的旨意。」弟兄姊妹,这一个真是了不起!

什么是神的旨意?


  现在我要问第二个问题,到底神的旨意是什么?哦!这个问题几乎是不能问的。因为我问三百个基督徒,就有三百个答案。有的说,神的旨意就是叫我照顾我的丈夫;有的说,神的旨意就是叫我养活我的妻子;有的说,神的旨意就是叫我培育我的儿女;有的说,神的旨意就是叫我传福音(这还算属灵);还有的会说,神的旨意就是叫我们在「一个流中」,神的旨意就是叫我们在「一个职事」里┅┅这些我不敢说对错,就看你怎么解释;解释对了就都对,解释错了就是胡闹。

保罗的一生 ── 见证神的旨意


  但是,我们看使徒保罗,他是用自己的一生来见证神的旨意。当他老年的时候,从他的工作来看,几乎是「全军覆没」。他说,所有在亚西亚的人都离弃了我(提後一15)。 你看,保罗写的歌罗西书和腓利门书,有多甜美!但是不到两年,歌罗西教会,以弗所教会,加上所有在亚西亚的人都不要保罗了。哦,这种伤痛真是不可思议!也许是耶路撒冷教会逼他们表态,「你们或者是跟雅各,或者是跟保罗!」这些教会的长老们考虑考虑,没有办法,就只好妥协。其实若是长老们「聪明」一点,我也不跟你,我也不跟保罗,我要的是基督,就没事了。
  总而言之,保罗似乎是打了个败仗;甚至他身边的同工有的也离开他了,像底马爱了现今的世代,离弃保罗而去(提後四10)。但是保罗却说:「我现在被浇奠,我离世的时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赛程我已经跑尽了,当守的信仰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後,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 ┅┅」(提後四6~8)
  弟兄姊妹!有一天我们都会老,老了以後都要问这个问题,「仗打了没有?路跑了没有?信仰守住了没有?」这里没有「在不在流中」的问题,也没有「跟随谁」的问题;这里只有「打仗」的问题,只有「奔跑」的问题,「守住信仰」的问题!打仗是为着神的权益,奔跑是为着自己,持守信仰是为着神。

打仗,奔跑,持守信仰


  当保罗年老的时候,就着工作来说,他似乎是全军覆没,所有在亚西亚的人都离弃了他;就着身边的同工来说,也很少有「像样」的。你看他凄凉不凄凉?是的,从外面看,他似乎是完全失败了,完全凄凉了;但是,在这一切的挫折里,他很豪迈的起来宣告,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赛程我已经跑尽了,当守的信仰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後,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哦,实在好!保罗很简单,我这一辈子就是这三件事:就着神所要的,我打仗;就着我这个人,我奔跑;就着神自己,祂是我一生所持守的信仰!我可以宣告,我这一生是满有价值的!
  哦!你不要小看这一个。它和我们的观念完全不一样。我们的观念是要得胜,我们的观念是要兴旺,我们的观念是要显耀,我们的观念是三千人、五千人、八千人一起聚会,哈利路亚!但是我们却没有领会保罗所看见的。保罗今天要说:「不!」不是说得胜不对,也不是说兴旺不好,而是说,这不一定是神的心意。你羡慕几千人的会众吗?几千人的会众多的是,很多基督教的团体都有。你羡慕开大特会吗?很多名传道也都有大特会。但是主却要问一个问题,仗打了没有?路跑了没有?信仰守住了没有?这是主所关心的,也是保罗所在意的。
  保罗就是这样。就着教会来说,亚西亚的教会都不要他了;就着同工来说,他身边的同工只剩下提摩太、马可、路加┅┅他孤单到一个地步,几乎没有什么同伴。但是他很喜乐,他会说:「弟兄们,我告诉你们,就着工作,没有什么可看的;就着同工,许多都走了;但是,我愿意告诉你,有一件事我很喜乐,就是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赛程我已经跑尽了,当守的信仰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後,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哎呀!甜美不甜美,这远超过人外面所能看见的。

外面看见的不算,主所要的才算


  所有外面人所看见的都叫作「幻像」。也许你会说,「看看我们这里聚会多好!」但原谅我这么说,三十年以後会怎样,没有人知道。你所看得见的,不能说没有价值;但是你若以为这就是主所要的,那你就错了。主要什么?主要你打仗,主要你奔跑,主要你持守信仰,这三个才是主所要的。
  所以,如果众教会都离弃你,不要怕!如果工作艰难,不要怕!如果环境没有路,不要怕!如果一切叫你受折磨、受摧残,不要怕!你要问一件事,「仗打了没有?赛程跑了没有?信仰持守了没有?」这三个有了,你就要说,「从今以後,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阿们!」

神的旨意 ── 有神、有人、有地


  现在我们就来看什么是打仗,什么是赛程,什么是信仰。我们要说到创世记一章二十六至二十八节,那里有三个点,第一说到神,第二说到人,第三说到地。
  神造万物都是说有就有,但是神造人就不简单了。神要得着一班人,他们的里面像神,外面也像神;里面有神的形像,外面有神的样式。因此三一神有一个「会议」,就说,「我们要按着我们的形像,照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创一26)。然後神就照着祂的形像来造人,乃是照着祂的形像造男造女(一27)。接着神就赐福给他们,告诉他们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服这地(一28)。
  弟兄姊妹们,你有没有注意,在创世记这里有三个宝贝,你这一辈子都不能离开这三个宝贝:第一个宝贝是「神」,第二个宝贝是「人」,第三个宝贝是「地」。全本圣经从头到末了,一直都是围绕着这三个宝贝,这三个宝贝就是神的旨意。
  前面说过,你要把自己奉献给神,当作活祭,来验证神那美好、可喜悦、并纯全的旨意。这旨意是什么?就是这三个宝贝。第一个是神,人活着没有神,一切都完了;第二个是人,人活着不像人,一切也完了;第三个是地,神要藉着得着人来得着地。

神所要的人 ── 有神的神人


  宇宙中的存在,第一个是神;没有神,一切都没有了。第二个就是人,没有得着人,神一切所要做的也都没有了。教会中有许多好弟兄、好姊妹,这些好弟兄、好姊妹都是一个一个的「人」。但是我要问,「你是真人还是假人?是有价值的人,还是没有价值的人?是与神一致的人,还是不与神一致的人?」
  你要起来宣告说:「感谢赞美神!我是个人,我里面有神,所以我是个神人,我活在地上是来彰显这位神的。我是一个道道地地的人,是真真实实的人,是神所要的人,是神心意中的人,是与神一致的人,是与神联结的人,是与神调和的人,是与神合并的人,是把神彰显出来的人,是代表神的人,是代表神权益的人,是代表神旨意的人,是执行神旨意的人,是一举一动都见证神的人!哈利路亚,我是人!」哦,这样的一个人,就是真「人」,就是神所要的「人」。

得着地,需要争战!


  但是你要注意,光是神和人还不够,还得加上一个「地」。你如果问神:「神啊,你为什么要造人?」神就要说:「除非我得着了人,我没办法得着撒但所控制的地!」所以,神造我们是为着争战的,是要来打仗的,为要得着神所要得着的地。
  弟兄姊妹们,在我们从起初就要有这种的认识:有许多事物我都可以不在乎,因为我关心的是「神」,我关心的是「人」,我关心的是「地」!
  常常你会发觉,很多你所关心的,并不是神所关心的。你所关心的是什么?也许你所关心的,是这个礼拜有没有看望;但是你的看望若不是为着「神」、为着「人」、为着「地」,那你的看望就不过是做工。你上班已经够苦了,作家庭主妇已经够苦了;上班是做工,煮饭是做工,不要在这两个「工」之外再加一「工」。我们要求主怜悯,叫我们是完全联於神的,叫我们的心中有人,我们的劳苦有地,我们的存在有神。得人是为了得地,若没有得着「地」,就没有得着「人」。

在神面前最有价值的一生


  亲爱的弟兄姊妹,如果在主的怜悯里,我们有这样的领会:神在宇宙中是要彰显祂自己,神在宇宙中是要得着人,神在宇宙中是要恢复地,哦,你这基督徒的一生就超越了!你看,保罗为什么这么超越?他说,论到「地」,当打的仗我已经打过了;论到「人」,当跑的赛程我已经跑尽了;论到「神」,当守的信仰我已经守住了!因为我有神、有人、有地,从此以後,必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人要这样活着,这才是最有价值的一生!
  弟兄姊妹,我们不要劳苦一辈子,目的就是为着那一天「风光」的丧葬聚会。凡是教会中的好弟兄、好姊妹,他的丧葬聚会都会好;但是,这样的丧葬聚会又有什么价值?你要注意,你这一生是要得神、是要得人、是要得地的!这样的一生,才是在神面前真正有价值的一生。

神要得着人,藉着人得着地


  现在我们再来看创世记。神造了人,神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就安息了。但是没有多久,人就堕落了。神要得着人,并且藉着人来得着地,但是人却变了。因为人变了,神就不能藉着人来得着地了。所以,整本的圣经都是告诉我们,神怎么来得着人,以及神怎么藉着人来得着地。
  首先,人堕落了,神就来寻找人。祂的第一个问题是:「人啊!你在哪里?」我们的神天天都在问我们,一个一个的问我们,「你在哪里?」「你在哪里?」你说,「我在上班。」「那你上班在做什么呢?」「我在等着作董事长。」你有没有注意,神也没有生气,神也没有「修理」人,神只是杀了羔羊,用它的皮子作衣服给人穿。神似乎告诉人:「从此以後,你自己再也没有义了,是基督来作你的义。有一天我要来成为人,有一天我要来为你死,有一天我要死在十字架上,有一天我这位死而复活的神而人者、人而神者,要成为你的救赎,为要叫你作一个真实的人!」
  感谢主!虽然人失败了,神却起来说:「我永远不会放弃人,我要来得着人!」所以在旧约里,祂就要来得人了。祂得着亚伯、塞特、以诺、挪亚、亚伯拉罕;祂又藉着亚伯拉罕得着以撒、雅各,得着十二个支派;再藉着这些支派来得着地。

神的祝福 ── 得人多如天上的星,海边的沙


  神得着亚伯拉罕人,就祝福他说:「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论子孙,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创二二17)你看神的祝福好不好?只有傻瓜才不把自己真正奉献给主。
  「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这大福是怎么来的?第一个是子孙,「论子孙,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换句话说,你要来得人了,但是人在哪里呢?就在这里,就在你所住的城市里,就在街道上,就在你的大学、工厂、公司里。在教会中的每一个人都要去得人,因为神要的是人!每一个圣徒都要作一个得人的人,每一个圣徒都要作一个得神祝福的人!
  弟兄姊妹,得人是神的祝福!我们要把自己奉献给主,奉献给主来得人!哦,这真是荣耀!不错,外面可以荒凉;不错,外面可以孤单;不错,外面可以贫穷;但是,我里面知道,「主啊,当我跟随你的时候,你曾说,论子孙,我要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那样的无数;这是你的应许,这是你的祝福!」

神的祝福 ── 藉着神的子民得着地


  神所赐的大福,不仅是子孙,还有「你的子孙必得着仇敌的城门。」(创二二17)这就是联於「地」了。神得着亚伯拉罕,就告诉他:「你起来,纵横走遍这地,因为我必把这地赐给你。」(创十三17)所以,神是先来得人,再来得地。神得着了亚伯拉罕,得着了以撒,得着了雅各,得着了雅各的十二个儿子,又藉着约瑟得着了以法莲和玛拿西;得着了这一班人以後,神就说,你们要出来得地!
  所以,旧约就是得人、得地。
  接着创世记,就是出埃及记。出埃及记是说什么呢?出埃及记就是去得地!有时候我们读出埃及记,就是不要爱世界,要从世界中出来。我要问,「你从世界出来往哪里去呢?」你要知道,你从世界出来,乃是要去得地!旧约就是这样,神得着亚伯拉罕,神也得着以撒和雅各,神又得着以色列十二支派,神又得着摩西┅┅神不断在得人,然後藉着这一班人,神要来得地。神得着每一个人都是为着得地。神为什么得亚伯拉罕?为什么得祂的子孙?要得着地!神为什么得着摩西?要得着地!神为什么得着约书亚?要得着地!神为什么得着撒母耳、得着大卫?要得着地!神为什么在旧约里做那么多的工作?就是不仅要得着一班以色列民,还要藉着这一班以色列民得着一块地,好叫他们在这块地上享受神的丰盛。

神成为人,又生出我们,来得着地


  但是,(这个「但是」非常大),亚伯拉罕的子孙不管用,摩西所带的以色列民不管用,大卫生的儿子所罗门不管用,所罗门生的儿子罗波安更不管用,他们都不能满足神的心意,不能被神得着,不能为神来得着地。所以有一天,神要说,我自己来成为一个人!所以,这一个「人」来的时候,祂就是真正的「人」、独一的「人」、满足神心意的「人」、与神心意一致的「人」、完全让神的旨意得以亨通的「人」!神得着了这样一个人,就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也就是圣经所说的「那人基督耶稣」(提前二5),祂是一个真正的人!但是神并没有停在这里,神要藉着这一个人,得着一个奥秘的身体,就是教会。
  所以主耶稣来,祂说:「祭物和供物是你不愿要的,你却为我预备了身体。」(来十5)换句话说,「我这个身体是要死的,我这个身体是要进到死里面去的,我这个身体也是要复活的,是要从死亡里出来的。在我的复活里,我要生出一个奥秘的身体来!」所以希伯来书才说:「┅┅看哪!我与神所给我的儿女。」(来二13)「┅┅因这缘故,祂称他们为弟兄,并不以为耻,说,我要向我的弟兄宣告你的名,在召会(教会)中我要歌颂你。」(来二11~12)这里的儿女,或者说是众儿女,就是教会,就是基督的身体,也就是我们。我们是为什么而有的呢?还是为着来得地的!

神所要得的地 ── 一处处的地方教会


  在旧约,那块地(迦南)是局限的,就好像在旧约的人是局限的一样;但是到了新约,这一位无限的人出现了,就是主耶稣基督,而这块地就成为无限的全地。所以在旧约里有这样的话:「耶和华我们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尊大。」(诗八1)神要藉着我们这一班人来得着全地。神为什么把你带到底特律?要得着底特律这个地;神为什么把你放在芝加哥,要得着芝加哥这个地;神为什么把你放在克里夫兰?要得着克里夫兰这个地。神把我们放在一处一处的地方上,就是要得着这一处一处的地!而每一个被神所得着的地,都是基督奥秘的身体,在一处一处地方上所显出的教会。

为着神的旨意打仗、得地


  现在你就知道,为什么你要把自己奉献给主,成为活祭,来成就神的旨意了。使徒保罗说,要打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因为我兴起了多少处的教会!保罗这一个人是一个得地的人;因为他是一个得地的人,他就起来宣告,当打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弟兄姊妹们,你们在地上做什么?打仗!打仗来得地!好叫一个一个的「地」被得着,一处一处的地方教会被兴起,这就是神的旨意。
  神的旨意就是基督那奥秘的身体,在一个一个的地方上显出来。在旧约里的预表是以色列地,在新约里的显出是一处一处的地方教会。弟兄姊妹们,我们每个人都要作一个得地的人。你在地方教会里,活在教会生活中,就要和弟兄姊妹们一块来得地!而且主还要藉着我们,再得着许多其它的地。阿们!这种心志真好。神真正所要的,乃是一班有神、得人、得地的人。

站住教会的立场,接纳所有的圣徒


  所以,在启示录第一章,主对约翰说:「你所看见的,当写在书上,寄给那七个召会(教会):给以弗所、给士每拿、给别迦摩、给推雅推喇、给撒狄、给非拉铁非、给老底嘉。」(启一11)在这里,主并不是说,「给以弗所教会、给士每拿教会、给别迦摩教会┅┅」,而是说「给以弗所、给士每拿、给别迦摩、给推雅推喇、给撒狄、给非拉铁非、给老底嘉。」寄给那七个教会,等於寄给那七个城;寄给那七个城,就是寄给那七个教会。好像主是说,不要加什么「教会」了,那个地方就是教会!在一个城只有一个教会!
  在神的眼中,一个地方教会有多少圣徒呢?也许是五万,也许是十万,或者更多,因为每一个蒙恩得救的人,都是属於地方教会的。然而在这么多圣徒中,只有一些人是站在地方的立场上,持守「一」的见证。
  譬如说,有两位弟兄在路上遇见了,就谈起来,「你贵姓?」「赵。」「赵先生,你信耶稣吗?」「是。」「感谢主!我也信耶稣。你住在哪儿?」「克里夫兰。」「啊!我也住克里夫兰,哈利路亚!你在哪一个教会呢?」「我在克里夫兰教会。」「哦,我在浸信会。」你看,这就出了毛病了。神写信给以弗所,就是给以弗所教会。你不能说,「我是地方教会的,你是浸信会的!」不,在克里夫兰只有一个教会,这一个教会包括所有在克里夫兰蒙恩得救的人。也许你过教会生活,另一位弟兄没有过教会生活,但这并不表示,他不是克里夫兰教会的弟兄。
  譬如说,我的儿女都长大了,有的结婚离家了,有的到外地工作了,家里就只剩我们老夫老妻。所以我就对姊妹说,「以前家里是五个人,现在就剩我们两个人,三个不见了。」这话对,这话也不对。可是当我正在说的时候,电话铃响了:「嗨!爸爸!」你看,不都还在吗?
  我们这个人很古怪,一讲到地方教会,就好像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排他性」。所以弟兄姊妹,我们中间不要有话题,也不可以制造话题。你要说,「感谢主!我们早晨一同读圣经,我读我的恢复版,你也可以读你的和合版。我读恢复版的时候,你要大声阿们;你读和合版的时候,我也要大声阿们,因为我们是跟随主,不是跟随版本。」哦,这样的教会生活该有多甜美!就连你碰见在浸信会的弟兄,你也要说,「在神的眼光中没有浸信会,在神的眼光中也没有我们所说的「地方教会」,在神的眼中就是一个教会!阿们!」
  我很喜欢启示录的这一节,你看主的话是这样的单纯,祂一个字也不多说。给以弗所,就是给以弗所的教会。教会就是教会,就算它有分门别类的事,就像哥林多教会,它还是一个教会。有人说:「我是属保罗的,我是属亚波罗的,我是属矶法的,我是属基督的。」(林前一12)保罗就说,「基督是分开的吗?」(林前一13)哦,这就是一个教会!弟兄姊妹,多好!
  我们的心胸要宽广,我们要告诉主,「主啊!你要得着我们,藉着我们得着人,得着地!」神不仅要得人,神也藉着人来得着地;神藉着人得着了地,人和地就能一同来满足我们的神。求主怜悯我们,保守我们一位一位都是被主得着的人,也在我们所在的地方,为主得着这地。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