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在蒙特利尔-人人尽功用-圣徒拾穗

学习活出基督——我的丈夫王振义弟兄

感谢主,这几天我收到许多的email和电话,给了我许多的安慰,也扶持我。我非常感谢所有的弟兄姐妹们。我特别要谢谢那些每天晚上去陪我弟兄的弟兄们,还有姐妹。在我腿痛腰痛不能去看他的时候,我就全靠弟兄们。弟兄们也会帮我弟兄拨电话给我,我知道他很想念我,我也很想念他。每一次在电话中,我们都讲不了多少字,我最后只说一句,“I love you.”我弟兄就说,“I love you more.” 啊,光听那一句我就很得安慰。

对于我弟兄的离去,其实我已经有心理准备,知道有一天它会发生的。但是,当这一天真的来到了,立即显出我是多么的脆弱,真是脆弱不堪。那天,护士打电话给我,很轻松地问我:“你今天来不来啊?”我回答她:“我今天预约了一个门诊,我明天去看我先生。”她说:“你最好今天来,he’s dying。”我一听dying,整个人竟然有预备不及的感觉,我就说:“好,我马上来。”我立刻叫了一部计程车,赶去看护中心。

我一到达,护士马上从护士站出来,给我一个深切的拥抱,告诉我:“对不起,你的丈夫已经走了。”( I’m sorry, your husband is gone.) 哎呀,我一听这话就怔住了。我说:“你在电话中好像没有说得那么急迫啊。”她说:“对不起,我们的规定是不许在电话中跟家屬说人已经过去了。”那时候,我的眼泪就像决堤的江河,不停歇地流,完全没有办法克制这个突如其来的悲伤。

我当时真后悔,没有早一点来。我心里感到非常的内疚。我心想,我们结婚63年,一直相依为命,就这样结束了吗?护工看我这样,也过来安慰我,含着眼淚给我解释,说他们早晨帮他穿好衣服,推他去餐厅吃早餐,但因为他吞咽有问题,自然没有吃什么,然后他们把他推到客厅,之后就发现,他显出很累的样子。他们就想,还是让他回床上休息吧。

当他们要帮他回到床上的时候,就发现他已经过去了。他是如此平静安详地走了,没有丝毫的痛苦。护工们对此都很惊奇,通常这种病人会在床上躺十几天才过去,但他一直有正常的起居作息,从来没有在床上躺一整天。他就这样走了,这是神对他的特别的祝福。

对于不信主的人来说,人生真是一场梦,一生的劳苦愁烦,转眼成空,如飞而去(参诗九十10)。当护工跟我解释以后,我才稍得安慰。我们是信主的人,即便要走,也可以很平静很安详。我们的生命气息都在神的手里,是祂叫人生,也是祂叫人死。

《传道书》告诉我们:“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 生有时,死有时;栽种有时,拔出所栽种的也有时”(三1-2)。“都归一处,都是出于尘土,也都归于尘土。”(20节)“他怎样从母胎赤身而来,也必照样赤身而去;他所劳碌得来的,手中分毫不能带去。”(五15)“我知道神一切所做的都必永存;无所增添,无所减少。神这样行,是要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三14)

今天我们这些神的儿女,在世上生活是有意义、有价值的,我们不是一死就了结了,我们这些得救的人有神永远的生命,将来还要复活,与神一同在荣耀里。今天,我们生命的意义是为了彰显神,见证神,活出神。我们生命的目的就是为了建造教会。

在我弟兄生病以前,许多时候他会在半夜里忽然起来,到书桌去写一点东西。我问他为什么惊醒?他说他有一个灵感,必须立刻记下来,不然就忘记了。那时候,他时常在教会的网站上,写下这些灵感和一些属灵的看见。

他实在爱主的教会;在他住看护中心的前两年,我都尽量带他来参加主日聚会。有一次因为天气的缘故,我没有带他来,第二天他一见到我,就大发脾气,说要跟我离婚。我只好一直向他道歉。他也对圣徒非常关爱,尤其当弟兄找工作遇到了困难,他会到那位弟兄家里,跪下来为他祷告。有时候弟兄姐妹生病了,他也会到他家里,跪下来为他祷告(当然我会与他配搭)。

他对他自己非常俭省,俭省到令人不敢相信。举例来说,家里的餐巾纸,他非要撕成两半,一半自己用,一半给我用。我说半张不够用,他说够了够了,你半张我半张就够了。每次看到他这样俭省,我都很不习惯,我会觉得太糟糕了,怎么这样子。但是我知道,他这一生从小就学会了俭省。即或这样,他对圣徒和教会却非常的慷慨。比方说,教会想买会所的时候,他就把我们的房子抵押,去跟银行贷款。他多年积蓄的一些股票,也为了买会所全部卖掉。

我可以说,我的弟兄的后半生,就是努力学习活出基督的生活。记得我跟他结婚的时候,他的脾气是很大的,自从他得救以后,整个人改变了。有一次我因为要加班,打电话跟他说对不起,今天会晚回来,晚饭也要晚些时候才吃。他问我几点回来,说来接我。但那时候,我不知道我几点可以离开。

后来我的主管跟我说,差不多八点半可以离开。我就打个电话告诉他,他说好,会来车站接我。说的时候,口气不是很好,我就准备见到他时向他道歉,还说我辞了这个工作好了。

下班了,我看到他的车停在路边,他坐在里面拿着诗歌本在唱诗歌。我敲了车玻璃,他就开门,说我正等你回家做饭,我好饿哦。我说很抱歉,最近业务太忙了。结果一进家门,我就闻到香喷喷的味道。原来饭桌上摆着葱油饼,还炒了两个菜,给我好大的惊喜和感动。

我说:“我以为你要大发脾气,我也决定明天去辞了工作。”他说:“不用辞了。”我觉得这是主改变了他。人改变不了他,感谢主,主真是有大能的。只要我们是得救的人,在主里面,我们什么都不怕,我们能仰望我们的主。

(王李玉珍, 2019/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