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在蒙特利尔-人人尽功用-圣徒拾穗

我所认识的王振义弟兄

今天,我想说一些我心中比较沉重有感觉的话。我要说到一位我很爱、和我配搭多年的弟兄,叫作王振义,他是多年在蒙特利尔(台译:蒙特娄)教会服事的一个弟兄。

是作使徒的工作的弟兄

对我来说呢,他是一个做使徒工作的弟兄。他是不是使徒?他不是使徒,但是他的工作又是使徒的工作。

《以弗所书》说,神“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四11-12)。神赐给我们这五班人,为要帮助圣徒们都来尽他的职分。换句话说,我不是使徒,我可以做使徒的工作;我不是先知,我可以做先知的工作。

第一个特点:传福音、照顾圣徒

王弟兄在加拿大伦敦巿读完博士,就到蒙特利尔去,也开始跟我联络。我很感谢主,他在蒙特利尔,一个讲法语、也没有太多华人愿意去的地方。如果有人愿意去,都是不得已,为着办移民而去的。

感谢主!王弟兄在那个地方找到一个教授的职位。我有一天去看他,问他:“弟兄,你怎么样呢?”他说:“我传福音,我照顾圣徒”。

王弟兄回答的这句话,说出他不是“寄生”的。

教会生活最怕的,是有人寄生!什么叫寄生呢?看见一群羊没有人带领,就抓过来,自己作带领,这叫“寄生”。自己生养不出听众,就到一个地方去,叫人听他讲道,这叫“寄生”。寄生是对所有爱主的基督徒最大的伤害。你找地方,叫人听你讲道,这对你的伤害非常大,对听道的人也没有益处。你讲道他听道,你换一个地方讲道,他换一个讲道的来讲;讲道和听道只是“属灵的社交”,没有属灵的真实。

王弟兄不是“寄生”的,他到了蒙特利尔,看见那里没有什么弟兄姐妹,他就传福音,开始找圣徒。慢慢地,人就增加了,加到大概三、四十位。在这过程中,我常常到蒙特利尔去扶持他,陪同他,也有所谓的特会,有三、四十人参加。

第二个特点:兴起教会

后来,他问我:“我们可不可以擘饼?”我说:“主给你们带领,当然可以擘饼!”他就开始在蒙特利尔有一个擘饼的聚会,为主作见证。

你看,他不仅传福音,他也兴起教会来。这就是作使徒的工作。从外面看,他不是一个非常有恩赐、有口才的人,但是,他是一个非常有份量的人。

感谢主,教会建立了、擘饼了,人数就开始增加了。加到差不多两百位的时候,他们就买了一个会所。整个教会生活很兴旺,圣徒们也很喜乐。

第三个特点:尊重主的主权

他的第三个特点,是尊重主的主权。有一天主日早晨,他去聚会,发现会所的门打不开。连和他一同配搭的任弟兄,也不能把门打开。换句话说,他们两人的钥匙都没有作用。这时候,有一个宗教人士带着一群青年人过来,很凶地对他们说:这个会所是我们的!你们走,你们不走,马上我叫警察!王弟兄说,我们是长老,你怎么就这样把会所拿去了?他们说,不!你们走,我们到政府那里登记了,这个会所是我们的。

结果有的人跟着宗教人士走了,有的人继续爱主、跟随主,有的人就流失了——他们迷茫了,到底什么叫爱主?什么叫跟随主?(弟兄们,有一天你会看见,教会生活五花八门,无奇不有,连很爱主的弟兄到后来所显出的堕落都是你不可思议的。)

经过这事,当王弟兄他们再聚会的时候,只有十几个人。我听见这事,心里面很难过。我打电话问王弟兄:“王弟兄啊,你要怎么办?”我永远不能忘记他电话里的那一句话:“朱弟兄,我们不告弟兄。”我们不告弟兄,就是说:他们要会所,就给他们,我们有主,怕什么?!

我告诉王弟兄,你不愿意告弟兄,我阿们!让他们去吧,跟他们争讼,是不值得的。我们爱主有主,有一天还可以再奉献出会所来;我们不跟随主,情形不好,经过这件事的打击就垮了,也就证明了我们需要基督,我们需要主。

所以在这一点上,我对王弟兄有说不出来的尊重。你看见我们的弟兄,他非常坚持地活在主面前,非常坚持地走教会的道路。按理说,他可以问主这个问题,“主啊,你在哪里?那些宗教犬抢夺会所,难道你看不见吗?”他没有问主,也没有对主失望,也没有怀疑教会的路行不通。他仍然认定基督与教会,相信主的教会是生命的,是生机的。

后来,我仍然常跟他通电话,也去看望他们。他们从十几个人聚会,慢慢地,长到四十个人聚会,五十个人聚会,不久又恢复到两百多个人聚会,但是没有自己的会所。

无论如何,他对主的认定,我里面很喜欢。当教会经过这样的试炼的时候,他也不灰心,还是照样的认定基督、认定教会。人都是软弱的,人是不可靠的,但是主是不改变的。王弟兄始终认识一件事,我们可以好好地跟随主。这说出他是一个真正的得胜者。在教会生活里,这就是得胜者。

第四个特点:帮助人健康的成长——有主、有主的话

当他被宗教人士赶出来以后,他就从头开始牧养圣徒。他跟我说,朱弟兄,我有一个负担,我每天早上到会所读圣经,谁愿意来谁就来。我说,感谢主,主给你这个负担,请你照着负担做。

他就每天早晨在会所读经。开头只有两三个人读,后来有十几、二十个人来读;有时候人多,有时候人少。慢慢地,整个教会就开始读圣经了,开始对主的话有享受了。你看他没有做工,他没有搞花样,他就是帮助人“有主”,帮助人“有主的话”,帮助人享受到主话的甜美。这就产生了一个力量,圣徒们也就健康地成长。

第五个特点:成全圣徒并复制自己

我们的王弟兄除了帮助弟兄姐妹读经,他也特别有负担来成全、帮助那些爱主的弟兄。你到蒙特利尔去,他会告诉你,某某弟兄带诗歌带得太好了,某某弟兄在行政上的治理很强,某某弟兄非常有爱心⋯⋯对他来说,没有一个弟兄是没有功用的,没有一个弟兄是平凡的。

好比说,CK弟兄是加拿大的国家院士,王弟兄就陪着他爱主,帮助他为主说话,带着他去看望圣徒,也和他一同谈教会的事务,凡事以他作交通的对象。通常院士给人的感觉,是在另一个领域里的,但是CK弟兄不是这样。他不追求名声,不追求财富,他过的生活非常简单。我发觉,他跟王弟兄完全一样,他成为王弟兄的复制,对人很有负担,很爱主,很爱教会,一切都是为着主的见证。

第六个特点:爱心劳苦的榜样使教会兴旺、开展

有一天,他摔了一跤,这一跤使他的整个身体衰下去,再也难以尽职。但是,他留给弟兄们的榜样,以及弟兄们对他的爱心,都是我没有见过的。CK弟兄就完全照着王弟兄的劳苦,照样去劳苦;照着王弟兄陪同人的诚实,照样去陪同人,所以教会生活就兴旺了,又恢复到两百多人。然后,他们就开始移民。

起头是王弟兄自己一个人到蒙特利尔作教授,也开始传福音,后来得着了蒙特利尔的见证。蒙特利尔的见证得着以后,现在又从蒙特利尔移民出去。先是移民到渥太华,加拿大的首都,再移民到加拿大靠西岸的爱德蒙顿(Edmonton,出产石油的一座城巿),和卡加利(Calgary)。这些事,王弟兄都没有看见,但是,这是王弟兄的负担。CK弟兄和王弟兄是同一个负担的。王弟兄有什么负担,CK弟兄也有同样的负担,他们在一种很好的感觉里,兴起一处一处的教会来。很少教会像他们这样的移民,主也实在祝福了他们。

另外一面,王弟兄病了以后,你也看见蒙特利尔教会的爱心。弟兄们爱王弟兄,因为王弟兄爱他们,完全把自己给他们;当王弟兄住到安养中心的时候,弟兄们也每天来陪同他。白天是王师母来,晚饭以后,弟兄们就来。每天有一、两位弟兄来,跟他一块读经唱诗,多少年没有改变过。他虽然越来越受限制,可是教会不让他感觉孤单,不让他灵里觉得干渴,天天都是这样陪同着。

我很感谢主,他兴起教会,教会没有亏负他,就在他病了的这些年,天天有弟兄陪伴他。我想CK弟兄也安排得好,带领得好。所以蒙特利尔教会到现在还是一个蒙祝福的教会。

第七个特点:宝爱众教会的交通和职事性的特会

王弟兄在尽职的时候,他做了一个决定,就是只要有众教会的交通,只要有职事性的特会,全教会一定来参加。这一个到今天都没有改变。

譬如说,这几年冬天,我在多伦多查读《马太福音》,每一年读几章,蒙特利尔教会就尽量鼓励圣徒报名参加。圣徒中有的是第二代,说英语或法语,不一定能完全听懂华语,但是他们还是来。他们给你感觉,全教会都来了。所以蒙特利尔的圣徒不狭窄、不小气,他们一直住在众教会的交通里,一直住在主仆人们的帮助里。像这样“活在众教会的交通中”,就成为一个大的祝福。

打过当打的仗、跑尽当跑的路、守住所信的道

弟兄啊,我这样替王弟兄作见证,盼望我们都能从他身上学习。我们可以成为一个传福音的人,不要“寄生”。你有负担,好好地尽负担;没有负担,不要讲道给人听。不要糟蹋自己,也不要糟蹋别人;要有一个属灵的负担,在一个属灵的托付里,来为着主的权益争战。我们到一个地方去,也不找其他团体,遇到了就尽量交通,更重要的是,我们好好传福音,兴起教会的见证,也培育圣徒,成全圣徒,甚至移民出去。我们感谢主,王弟兄从一个教会开始,扩增、繁殖出渥太华教会,爱德蒙顿教会,卡加利教会——加拿大西岸就开始有主的见证!

当我收到通讯,知道王弟兄离开我们的时候,我里面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但是我可以替王弟兄作见证:“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提后四7-8上)!我们愿意有这样的一生。

(朱韬枢, 2019/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