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在蒙特利尔-人人尽功用-圣徒拾穗

神的恩典到来

【王下2:11-14】他们正走着说话,忽有火车火马将二人隔开,以利亚就乘旋风升天去了。以利沙看见,就呼叫说:“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战车马兵啊!”以后不再见他了。于是以利沙把自己的衣服撕为两片。他拾起以利亚身上掉下来的外衣,回去站在约旦河边。他用以利亚身上掉下来的外衣打水,说:“耶和华,以利亚的 神在哪里呢?”打水之后,水也左右分开,以利沙就过来了。

这段经文中有两个人物:以利亚和以利沙。在希伯来文,以利亚的意思:"神是耶和华",以利沙的意思:" 神是救恩与我们同在"。

以利亚和以利沙是旧约圣经里的两位大先知,也是师徒和同工关系。师父以利亚比较是在旧约的原则里,徒弟以利沙比较是在新约的原则里;以利亚的运作主要是照着旧约的原则 以利沙的运作主要是照着新约的原则;以利亚代表旧约的先知,以利沙则预表在要来的新约时代里,这位施救恩的神将要如何与我们同在。

旧约时代的人经历许多神迹奇事,神借众先知晓谕列祖,也以大能见证祂是独一的神,是全有全足全丰全智全能的神,正如祂借以利亚行了许多伟大的神迹来见证并且让人认识祂自己就是这样一位神,但是他们仍然失败了。所以神改变了祂在地上的运作,结束了那个时代。 以利亚的离开就预表神结束了旧约时代的工作。 以利亚升天而去, "不再见他了",以利沙却留在地上继续尽职。他的尽职表明神在地上新的时代的开始,在恩典中供应分赐神的生命。今天我们就在恩典时代,神在祂爱子里把恩典赐给一切信入主耶稣基督的人,把祂的律法放在我们里面,写在我们心上,使得我们可以凭着基督的平安在我们里面作主,凭着住在我们灵里基督的生命来活。

以利沙继承了以利亚的外衣-神的能力,说明神的做工从过去到现在一直没有停止!但神今天不是在外面,而是在里面兴起圣灵在地上的工作,借着一般不靠着肉体只受那灵引导的基督徒来执行神的工作,彰显神的大能,见证神的自己,荣耀神的名。我们在新约时代的基督徒是在恩典里取用基督成为我们的能力,在环境里仰望基督,只要有信心,依靠神的能力也能"把水分开",经历奇妙的主的显现。

(张慈之, 2020/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