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奉献恩典的交通

圣徒们,

 我最近收到一位圣徒写给我关于财务奉献恩典的建议。我的交通用粗蓝体字。 

原则上这位圣徒的交通(写在下面)是众教会包含几乎绝大部份基督徒团体的运作,但是有些是不那么合圣经的教导。似乎是教导人(新得救或已得救多年)有财务奉献的恩典是考虑到公布教会的收入(教会必须经常作)和支出(缺点cons“第一这不是那么合圣经主要的教导”远远大于优点pros)。

 教会财务奉献的恩典(收入是需常公布的)是按着以下的经节(请用来教导众圣徒们,从他们得救就开始;但请有主的智慧和爱心,不能急,不能用律法,但也不能拖延):

 1。创14:19,20  他为亚伯兰祝福,说,愿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赐福与亚伯兰。 至高的神把敌人交在你手里,是应当称颂的。亚伯兰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来,给麦基洗德。 这里没有写教会的需要和支出。

 2。创28:21,22 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亲的家,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神。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也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赐给我的,我必将十分之一献给你这里没有写教会的需要和支出,但有条件: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亲的家。 

 3。玛3:8,9 人岂可夺取神之物呢?你们竟夺取我的供物,你们却说,我们在何事上夺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们在当纳的十分之一,和当献的供物上。因你们通国的人,都夺取我的供物,咒诅就临到你们身上 (所以北方的以色列国和南方的犹大国都亡国,且被外邦人掳去。;使我很警醒的是玛拉基这卷书是他们亡国后才写的,表徵神不但不喜悦,也没忘掉北方的以色列国和南方的犹大国在财务奉献恩典上的恶(夺取神的供物)。 这里没有写教会的需要和支出。

 4。可12:41-44 耶稣对银库坐着,看众人怎样投钱入库。有好些财主,往里投了若干的钱。有一个穷寡妇来,往里投了两个小钱,就是一个大钱。耶稣叫门徒来,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穷寡妇投入库里的,比众人所投的更多。因为他们都是自己有余,拿出来投在里头。但这寡妇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养生的都投上了。 这里没有写教会的需要和支出。

 5。可14:8-9 她(马利亚)所作的,是尽她所能的。她是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预先浇在我身上。我实在告诉你们,普天之下,无论在什么地方传这福音,也要述说这女人所作的以为记念这里没有写教会的需要和支出。 

 旧约圣经的教导是将主所赐给我们的十分之一还给祂。新约的恩典是尽你所能的,可以超过十分之一。这就是教会的收入。按着出35:23,22,29和36:3 的教导都是心里受感且甘心乐意的。

 教会的需要和支出实际上是没有上限的,因主要向全地去开展和加强祂的见证(例:现在因新冠状肺炎疫情,有很多教会的奉献因不能面对面的聚集而大减,服事主的主仆们的家庭需其他教会来扶持,这情形会越来越明显,因很多的公司会倒闭或半关门),当然包含作很多可作的善事。

 教会在某些需要和支出是必须公布的:

1。在教会的特会和训练里是有支出的(例:租旅馆大厅和设备,便当的供应,主仆的房间和旅费,特会的大纲打印,等等),这是需要公布的。原则上参加的圣徒应把这当作自己的花费而不能当作奉献,这是在我们奉献恩典1/10或以上之外家庭的支出。

2。例:买会所是需要大笔款项也是教会的大支出。这是专项,需公布的。圣徒们在这专项里的奉献(包含在他们1/10或以上的奉献恩典里)的总额,也是教会的支出,是常需公布的。

 

太6:3 你给的时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

Matt. 6:3 But when you give to the needy, do not let your left hand know what your right hand is doing, 

因圣经的教导,教会不公布任何人的财务奉献恩典,但需常公布教会的总收入。也因在加拿大奉献恩典的款项可退税(~1/3的奉献恩典额)所以教会有两三位弟兄需开奉献箱且记载每人具名的奉献恩典额,以能每年在2月底给他们前一整年所得的财务奉献恩典退税的证据。也只有他们两三位知道,绝不告诉他人。

 

太6:21 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

Matt. 6:21  For where your treasure is, there your heart will be also. 

在教会生活中有很多的圣徒都常认为他们都很爱主爱教会的圣徒们,太6:21提醒我们是真的吗?我们的心爱了主和教会很多吗?但教会的柱子们,主的心愿要教会特别兴起的(请参考网站上的圣经功课“照顾许多人与兴起柱子”),都会乐意操练得财务奉献的恩典。 

教会中绝大部份的圣徒们都很惧怕教导得财务奉献恩典1/10或以上会“绊跌”圣徒们(他们就不来聚会了),特别是对刚得救或在主里年幼的圣徒们。的确,任何的圣徒都不能“绊跌”其他的人,但他们似乎不惧怕 他所服事的圣徒们“夺取神的供物,咒诅就临到他们身上 (玛3:8,9) “而被他绊跌(被服事的圣徒因没有财务奉献的恩典而没有得到主的祝福和主的自己)。
 

感谢主,旧约和新约的教导都是“甘心乐意”的得财务奉献恩典,没有勉强,没有义务,没有律法。但神的恩典和祝福包含主生命在我们里面的成长也是按着神的心意的。

 

以下马其顿的众教会(包含腓立比教会)可作我们的榜样:

林后8:1 弟兄们,我把神赐给马其顿众教会的恩告诉你们

林后8:2 就是他们在患难中受大试炼的时候(就似乎像很多圣徒们用PEQ来申请移民时的经济情形;一些在国内仍有有收入,对国内的教会有财务奉献恩典吗?不把本地的家人当作自己在本地的家吗;或将因新冠状肺炎疫情的曼延会大影响很多家庭的经济时),仍有满足的快乐,在极穷之间(我们是如此吗?),还格外显出他们乐捐的厚恩。

林后8:3 我可以证明他们是按着力量,而且也过了力量,自己甘心乐意的捐助。

林后8:4 再三地求我们(使徒们),他们在这供给圣徒(是别地的教会; 耶路撒冷教会的圣徒们)的恩情上有份。

林后8:5 并且他们所作的,不但照我们所想望的,更照神的旨意,先把自己献给主,又归附了我们(使徒们)。   

 

愿主在这财务奉献恩典上大大祝福祂的教会像祂以前祝福在马其顿的众教会一样。

(任正魁, 2020/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