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在蒙特利尔-人人尽功用-圣徒拾穗

撒迦利亚和伊利莎白在主里的成长,服事和被成全

路1:5 记载撒迦利亚和伊利莎白是生在服事神的家庭里,年幼时就开始认识神。路1:6 称他们夫妇是“义”人,按着创15:6 (亚伯兰信耶和华耶和华就以此为他的义。)他们是非常神,祷告,奉献和服事神的。神是信实的,是按着祂的目的和时间,会答应圣徒们为自己为教会(那时是以色列国和民)的祷告的。他们和其他服事者的服事果效可从路1:10 众百姓在外面祷告看得出来。也表示那时,用目前的话语,教会生活是很健康的,有很多人参加教会团体的祷告。为什么那么健康,为什么众人有祷告,是因为神曾答应了他们包含撒迦利亚和伊利莎白很多的祷告和祈求,产生了某种程度的信心和渴慕神对个人和教会的祝福。

 

路1:5 当犹太王希律的时候,亚比雅班里有一个祭司,名叫撒迦利亚。他妻子是亚伦的后人,名叫以利莎白。

路1:6  他们二人,在神面前都是义人,遵行主的一切诫命礼仪,没有可指摘的

路1:8 撒迦利亚按班次,在神面前供祭司的职分

路1:9 照祭司的规矩掣签,得进主殿烧香。

路1:10 烧香的时候众百姓在外面祷告

 

但是撒迦利亚和伊利莎白和我们任何夫妇都一样渴慕有自己的小孩。在那个时代, 伊利莎白可能在16,17岁就已结婚。所以路1:7 提到她年纪老迈了,可能已经超过40岁了。这表示20多年来主没有答应他们夫妇这个需求长期的祷告。值得我们学习的是他们继续留在教会生活里,仍然有忠信的服事,没有任何的抱怨。

 

路1:7 只是没有孩子,因为以利莎白不生育,两个人又年纪老迈了

路1:36b 况且你的亲戚以利莎白,....就是那素来称为不生育的,...... 

 

为什么神在这时(路1:13)答应了他们的祷告?我的认知是教会健康了( 路1:10),需要被提升,从外面的敬虔服事转到里面生命的经历和成长。也就是时代的转移从旧约转到新约。所以有主的使者向撒迦利亚显现,这是个新鲜且大的异象,所以他有些惊慌害怕。

 

路1:11 有主的使者站在香坛的右边,向他显现。  

路1:12 撒迦利亚看见,就惊慌害怕

路1:13 天使对他说,撒迦利亚,不要害怕。因为你的祈祷已经被听见了,你的妻子以利莎白要给你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约翰。

 

再说,神是信实的,但祂回应我们的祷告和祈求是按者祂的心意和时间。那时,以色列人(教会)需要有个转移从律法时代转到恩典时代,耶稣基督需来到人间,但祂需一位在祂来之前的先锋和先知。神捡选了撒迦利亚和伊利莎白这一家,因他们敬虔和忠信的服事神,所以不但赐给他们一个儿子,且这个儿子是施洗约翰。按着路1:6 撒迦利亚和伊利莎白是在很多方面是信神的,但对着他们能否生育一个小孩是没有的。这也是常常发生在我们身上,撒迦利亚和伊利莎白专注于他们年纪的老迈,忘了神凡事都能的能力。所以撒迦利亚变成哑巴。

 

路1:18 撒迦利亚对天使说,我凭着什么可知道这事呢?我已经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纪老迈了

路1:19 天使回答说,我是站在神面前的加百列,奉差而来,对你说话,将这好信息报给你

路1:20 到了时候,这话必然应验。只因你不信,你必哑吧不能说话,直到这事成就的日子。

 

撒迦利亚变成哑巴并不表示神在惩罚他,而是说明一个重点是他没有办法作这方面神信实的见证。很珍贵的是他们没有埋怨神。神实际上在这件运作上要成全撒迦利亚也包含伊利莎白,使他们从外面的服事,转向里面(路1:67-79)的思考和操练。路1:59-63 见证了他们的信心,认识了神和神的心意,了解他们的儿子的名字是约翰(神是赐恩者;神是恩典)的真实意义。  

 

路1:59 到了第八日,他们来要给孩子行割礼。并要照他父亲的名字,叫他撒迦利亚

路1:60 他母亲说,不可。要叫他约翰

路1:61 他们说,你亲族中没有叫这名字的。

路1:62 他们就向他父亲打手式,问他要叫这孩子什么名字。 

路1:63 他要了一块写字的板,就写上说,他的名字是约翰。他们便都希奇    

路1:67 他父亲撒迦利亚,被圣灵充满了,就预言说,        

 

我很珍惜这段圣经撒迦利亚和伊利莎白的经历;从外面的服事,转到里面生命的成长;从遵循律法转向依靠神的恩典。他们不离开教会生活,在没有小孩的情况下,仍然忠心的服事神和以色列民。从另外一个角度,伊利莎白20多年服事神,神却没有回应她要有一个小孩的祷告和祈求,认为是她人间的羞耻,但其实神也是冒着人会不信祂是全足,全有,全丰,全能和全智的神而离开神和教会生活的危险。

 

路1:24 这些日子以后,他的妻子以利沙伯怀了孕,就隐藏了五个月,

路1:25  说,主在眷顾我的日子,这样看待我,要把我在人间的羞耻除掉。   

 

撒迦利亚从外面转向里面被成全的一些见证就是路1:67-79所记载的,而伊利莎白的一些见证是路1:43-45所告知的。哈利路亚!赞美感谢神。祂按着祂自己的心意和时间来答应我们(单独和团体的)大事,小事,任何事,一切事在祂面前的祷告和祈求。

 

(任正魁, 2020/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