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在蒙特利尔-人人尽功用-圣徒拾穗

预防习于听道和讲道的交通

至少在McGill大学里,教授教的好不好不是教授们打分而是学生们打分数。也就是教授们的教书(当然他们或她们有好的准备)需非常留意他或她的学生们(他们教书的对象)需要的和能够吸收的是什么?常常需询问他们或她们的反馈 (feedback)。不仅是教授需尽力且注意他或她教的有多丰富,而是学生们到底因他或她的教学学到了多少?这是教师们的责任也应改是他们的酬劳(reward)。

 

教会生活里是完全一样的,所以我们必须留意如何在教会的主日或平常聚会中(非众教会的训练时)作见证和申言(说主和说出主来)。一般服事者(包括很多全时间服事者)都很认真的,在主里,在灵里,在主的话语里,在他们的经历基督上有充分的准备,却有时没有留意听众是谁(再说不是众教会中的训练时),他们能了解吸收多少。

 

为什么在教会生活里

a。许多人习于听道?就是我们在生活当中,不追求主,不思考主的话,不将主的话容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例:即使是使徒保罗,在使徒行传17:16-21,32 因那、雅典城的人(他传福音的对象)被偶像(对我们来说,世界上的很多人,事,物)霸占,听不进主藉着保罗的话,所以保罗离开了那城(似乎,在圣经中保罗就再没去过雅典了)。感谢主,还是有几位信了主(徒17:34)。也就是说我们需留意听众他们的所是。 在教会生活中常作为听众的我们也需操练,多赞美,感谢,祷告,唱诗,见证和申言,等等。不操练这些的,就像雅典城里大多数的人一样。会让服事者非常洩气和失望,他们可能就会转去服事其他人,我们就不蒙福了。所以,尤其在主日,甚至在一家里的弟兄和姊妹,都操练赞美,感谢,或在周二晚祷告交通聚会中祷告几秒钟。这也会自然的拦阻很多圣徒习于长久的祷告(稍长久的赞美和感谢不包含在内)。再说,这也是提防我们习于听道。

 

b。许多人习于讲道大部分人没有操练在申言时讲些例子。申言的例子可用1。我们属灵儿女或属灵同伴的成长(圣徒们讲到与他们儿女一同的读经,背经,祷告,唱诗就是很健康的例子);2。我们熟悉的属灵长辈和主仆人们的见证例子;3。圣经中圣徒们的例子;4。迫不得已,也只好用自己在主里的经历作例子。这些例子会使听众更加了解我们见证和申言的内含,增加他们的收听率(receptivity;原则上在Verdun community center 主日聚会时,坐在最后几排的圣徒们收听率大都是5% - 10%)。

 

因主日或平常的聚会常有时间的限制(除非教会特别的给我们很长的时间)作申言的圣徒常落入一个陷阱,就是想将很辛苦准备好(的确在主里,在灵里,在爱里)的内容(也常是从主来的负担)完全说出去,以至于说的快,不常有举详细的例子。这就是没有留意到听众的收听率。其实,我们的见证和申言需一个字一个字用灵慢慢的推出我们的口中(雅各书1:19a 我亲爱的弟兄们,这是你们所知道的。但你们各人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若有经节,最好清楚的能提两次也能唸两次这个经节,因绝大多数的听众不熟悉作见证申言者所准备的。若是有如此操练,当然交通的重点(从主来的负担),因时间的限制和考虑收听率,一般不要超过两个重点(从主来的负担)

 

什么时候可以讲的很多重点又可讲的详细(除了教会特别的给我们很长的时间)?就是与属灵同伴,与属灵儿女和与小的属灵小组在一起私下里长时间交通时。或另一个管道是把见证的和申言的写出来,但这是写给主和自己的,另若有主的带领,可投到教会的网站上。但健康投稿的心态是期盼圣徒们多看圣经,多看主仆人们所写的属灵书籍,而不是看我们自己所写的。但当圣徒们问到我们所写相关的提问时,就可以将这些已写的寄给他们作参考,这是有效且合宜的。再说,这也是预防我们习于讲道。

 

一般在教会的聚会中缺少圣徒们作短的见证和申言的操练,常是大家习于不吭声。这表示,我们服事者的失败和众圣徒们在观念上不知道他们的见证和申言(无论是什么生命的层次)的操练是他们生命成长的必须。的确,很多基督徒许多年常都不会作任何有主新鲜话语带领的见证(就像徒17:21雅典城里的人一样满了新闻说说听听却没有从主来的异象和启示)。一般的见证和申言应该是主在一星期之内赐给我们的新鲜带领,说话和祝福。所以有写下这些见证和申言的习惯是非常蒙福的(不必说出去;只向主和自己说),可增加我们对主的信靠。这也是预防我们习于听道和讲道

(任正魁,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