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在蒙特利尔-人人尽功用-圣徒拾穗

从施洗约翰的一生来学习跟随主的交通

施洗约翰的父亲撒迦利亚是位祭司,母亲伊莉莎白也是亚伦的后代,表徵他是生在一个非常爱主和服事主的家庭里( 1:13 )。那时代的背景仍是比较宗教,重视外面的服事和敬拜仪式。而神的心意是开始要转移这个时代从旧约转到新约,从律法转向恩典,从外面的仪式敬拜神转成活出人里面的神来,从外面遵守神的诫命转成灵里的敬拜顺服神。这就是悔改的真意。前面弟兄教导我们悔改不是改过自新,悔改不是痛改前非,悔改乃是心思转向神。施洗约翰的确是主耶稣的前锋(预备主的道,修直他的路),不在圣殿里服事,不穿祭司袍(3:4 ),不作外面的敬拜仪式,而到旷野里传悔改的道(3:1-3  )。

 

他在这时的服事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操练的。因他的纯心,在旷野里传悔改的道和劳苦,生活中有为主争战的灵和能力( 1:7,王下2:11-12  ),很多人(3:5-6 3:23)甚至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3:7a)都承认他们的罪,愿意到旷野来受悔改的水浸。在教会生活里我们的传福音也应该如此的操练,是主在我们里面的带领,赐能力和作工,若有福音的果子,不要有任何的得意(但在主里可以喜乐),自夸和骄傲,因我们只应该是祂的声音而已(3:3 ),我们的人是完全属于主的。

 

3:1-3 那时,有施洗的约翰出来,在犹太的旷野传道,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这人就是先知以赛亚所说的,他说,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预备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1:13 天使对他说,撒迦利亚,不要害怕。因为你的祈祷已经被听见了,你的妻子以利沙伯要给你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约翰。 

3:4 约翰身穿骆驼毛的衣服(不洁净),腰束皮带,吃的是蝗虫野蜜(洁净)。  

1:7 他必有以利亚的心志(灵 spirit)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为父的心转向儿女,叫悖逆的人转从义人的智慧。又为主预备合用的百姓。   

王下2:11-12 他们正走着说话,忽有火车火马将二人隔开,以利亚就乘旋风升天去了。以利沙看见,就呼叫说,我父阿。我父阿。以色列的战车马兵阿。以后不再见他(以利亚)了。于是以利沙把自己的衣服撕为两片。

3:5-6 那时,耶路撒冷和犹太全地,并约但河一带地方的人,都出去到约翰那里。承认他们的罪在约但河里受他的洗

3:7a 约翰看见许多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也来受洗,   

3:23 约翰在靠近撒冷的哀嫩也施洗,因为那里水多。众人都去受洗。   

 

主耶稣见了施洗约翰,祂没有罪,为什么要受浸?在3:13-15, 主耶稣在这里是以人的身分,照着神新约的作法,来受施洗约翰的浸,因为施洗约翰见证耶稣是基督。在旧约里,遵守神所赐的律法就是义。义就是照着神所命定的作法生活、行事、为人,成为对的。现在神差遣施洗约翰来将人施浸,人受浸就是尽了在神面前的义,意即履行了神的要求。主耶稣在这里不是以神的身分,乃是以一个典型的人身分,来到施洗约翰这里。因此,祂必须受浸,遵守神这时代的安排,否则祂就和神不对了。  

 

3:13-15 当下耶稣从加利利来到约旦河,见了约翰,要受他的洗。 约翰想要拦住他,说:“我当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这里来吗?” 耶稣回答说:“你暂且许我,因为我们理当这样尽诸般的义。”于是约翰许了他。

 

主耶稣受了洗,从水里上来后,天开了。父神从天上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 这也是对所有人包含施洗约翰和我们宣告一切生活服事和作工需以耶稣基督为首(西1:18)和内含,因都是祂所赐的(3:27)。施洗约翰也看见了这个景象也听见了父神的声音。所以他也鼓励了他的两个门徒(后来的使徒安得烈和使徒约翰)去跟随是神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基督。他也说他自己不是基督(3:27-28 )。也知道基督必兴旺,人必会衰微(3:30)。前面的弟兄特别提醒我们,不但我们需衰微,实际上我们天然的人在任何的服事或生活里,必须完全了结(terminated),如此基督才会在我们里面活出来而居首位。

 

3:16-17 耶稣受了洗随即从水里上来。天忽然为他开了,他就看见神的灵仿佛鸽子降下,落在他身上;从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  

西1:18  他也是教会全体之首。他是元始,是从死里首先复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  

1:32,36-37 约翰又作见证说:“我曾看见圣灵仿佛鸽子从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他见耶稣行走,就说:看哪,这是神的羔羊!两个门徒听见他的话,就跟从了耶稣。

3:27-28 约翰说:“若不是从天上赐的,人就不能得什么我曾说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祂前面的,你们自己可以给我作见证。 

3:30 祂必兴旺,我必衰微。”      

 

施洗约翰的软弱是因为他所服事的会众(他们花了代价到旷野来受浸,可能也与施洗约翰一同传悔改的福音)只认识他而不认识是基督的耶稣。愿意与施洗约翰一同劳苦服事但不认识耶稣。 如此一个本来服事主追寻主的施洗约翰,很容易,就会体贴周遭会众的意思而不容易体贴神的意思(16:23)。所以他没有跟随耶稣成为耶稣的门徒,没有放弃应该结束的先锋身份,却仍然继续将人施浸(4:1 )。实际上,就是否认了主。教会生活里若我们没有迫切的追求主得到且顺服从主来的新鲜异象和启示(请看圣经功课为什么彼得三次不认主),就可能落入老底嘉教会(启3:14-15)的光景,成为一个可能按着天然的爱或传统的运作来讨会众喜悦,却否认主的原则里来服事主的教会。这当然是不合主心意的。

 

4:1 主知道法利赛人听见他收门徒施洗比约翰还多,  

16:23 耶稣转过来,对彼得说,撒但退我后边去吧。你是绊我脚的。因为你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    

3:14-15 你要写信给老底嘉教会(原文意一般信徒的天然意见和决定“像投票选举一样”,而非主的带领。)的使者,说,那为阿们的,为诚信真实见证的,在神创造万物之上为元首的,说,我知道你的行为,你也不冷也不热。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热。  

 

教会生活中我们需操练为万人也为那些执政的,掌权的各级政府官员有祷告,代求和祝谢(提前2:1-3 ),但不介入任何的政治。例:主耶稣被罗马政权最严厉且最痛苦的钉十字架受刑,祂从不介入政治。施洗约翰却批评了希律王,而带进了他被关在监里,而后被处死(6:16-18 )。何等的可悲和可惜。不但如此,他以为耶稣会来拯救他出狱,却不是如此(11:2-3 ),因此开始怀疑他一生认定耶稣是基督的信仰。我们在负面的环境里,特别是有过一段长时间的,也可能会如此。所以,在教会生活里,常常的与主与圣徒们,特别是生命较成熟的,有交通,如此来避免对主信心的衰退。

 

提前2:1-3 我劝你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该如此。使我们可以敬虔端正,平安无事的度日。这是好的,在神我们救主面前可蒙悦纳

6:16-18  希律听见,却说,是我所斩的约翰,他复活了。先是希律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罗底的缘故,差人去拿住约翰,锁在监里,因为希律已经娶了那妇人。约翰曾对希律说,你娶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合理的

11:2-3 约翰在监里听见基督所做的事,就打发两个门徒去,问他说:“那将要来的是你吗?还是我们等候别呢?” 

 

旧约里的众先知预言基督的来临,但没有见过祂。施洗约翰见过耶稣,所以他比旧约里的人都大(与主更亲近)。但在教会生活里(天国里)的信徒们(我们),因主耶稣的死而复活,成为赐生命的灵,进入到我们的灵里,而使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与祂联结为一,当然我们比施洗约翰还大。感谢赞美主。这是主作的,甚至祂在创立世界以前就捡选了我们(1:4),是主赐给我们的怜悯与恩典。 

 

11:11 “我实在告诉你们: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洗约翰的;然而天国里最小的比他还大。    

 1:4 就如神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

(任正魁, 2020/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