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在蒙特利尔-人人尽功用-圣徒拾穗

写下属灵的感触和交通是心思置于灵一个健康有效的操练

我在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养成写信的习惯。26岁时从东方来到了McGill大学读研,常写信给同学朋友。在McGill,研究生在系里都用共同的一个信箱盒,那时还没有电子邮件,所有收到的信都放在那盒里。读研的同学们常看到我收到信,问我说“你怎么会收到那么多信?”我的回答一般是说平均我写给同学10封,会收到一封回信。当然那时对女朋友(我现在的姊妹)是例外。1975九月到1978年九月三年分开的时间,我向她写了360多封信。如此,养成了写的习惯。

在教会生活里,这个习惯对于在我里面基督的生命成长和与圣徒们的交通和彼此扶持有极大的帮助。写是需要时间的,当然心得先静下来,且有思考后,才能动笔。我发现将祷告读经唱诗时,主触动我的经节和感受,在教会聚集包含特会和训练时,众主仆和圣徒们的申言/见证里摸着我的,写下来,我会记得较久较深。对基督和教会所认识的一些是点,一些是线。过了些时候,将它们整理一下就成了面。在读到8:6b时才恍然中有些开启,原来这样的写下所感受到的主,是一种心思置于灵的操练。也藉着12:2b 体认到如此心思会更新,基督在我里面就会有构成的变化。信靠主会越坚定。

8:6b 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 (另译)

12:2b 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為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另译) 

读圣经稍熟了发现圣经中早有许多很清楚的说明,鼓励与圣徒或教会用写的交通(17:14,出24:4,出 24:12,启 1:19,启2:1a,等等)。使徒保罗,彼得和约翰与许多教会的交通也是用写的书信。所以我开始操练这样写的交通。 

17:14 耶和华对摩西说,我要将亚玛力的名号从天下全然涂抹了,你要将这话写在书上作纪念,又念给约书亚听

24:4摩西将耶和华的命令都写上。清早起来,在山下筑一座坛,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十二根柱子,

24:12耶和华对摩西说,你上山到我这里来,住在这里,我要将石版并我所写的律法和诫命赐给你,使你可以教训百姓

1:19所以你要把所看见的,和现在的事,并将来必成的事都写出来

2:1a你要写信给以弗所教会的使者,说, 

在自己的头脑里,首先的确认为与圣徒用写的交通是很花时间的,因在教会生活里有那么多的圣徒们,自己可能没有也花不起这样的时间。当我开始与第一位圣徒用写的交通时,感觉,是的,的确是比口头上的交通花的时间实在多得太多了,但发觉了可留下记录来。稍微思考了一下,如此可长久的和清楚的知道与这位圣徒交通的内容,下次的再交通就可以接得上。又与另一位圣徒交通同样事情时,因自己生命有些成长,可改进以前写的交通,再花了一点点时间,就可寄出去。越多的圣徒有类似的交通点,就体认到,一段时间后,写的交通其实更省时间。因藉着写的记录,确切的知道与每一位圣徒交通了什么,长时间与众圣徒们用写的交通,是比口头的交通“更有果效”。另外与圣徒们有口头的交通后,都会尝试着将交通的总结详细写下来寄给圣徒,对彼此都有帮助。在教会的服事团队里,我所有在教会里服事的交通几乎都操练仔细用写的,再用email 的cc或bcc给需要交通的圣徒们, 对着众圣徒们就是较透明的了。例:在教会的祷告交通聚会时,因已先有写的初步交通,再用口头与参加的圣徒们交通时,不但省时间,且容易达到同心合意,也可能避免了不必要的误解。

目前在说华语的圣徒们中间有很多圣徒用微信来作写的交通,对众圣徒们也是有帮助的。另外从2020年开始,很多的圣徒们也开始操练将主日要作的见证或申言写下,有时也投到教会的网站里。我看到这些见证/申言稿(可看了又看)都会比听到他们说的,有较清楚的认识和珍惜他们里面基督的成长和见证。赞美主,引导我们有写下祂触动我们的感受和与众圣徒们仔细写的交通之操练。

(任正魁弟兄, 2020/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