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在蒙特利尔-人人尽功用-圣徒拾穗

容器小:基督徒一生中常遇到的陷阱

每一位基督徒,感谢主,都是承装神的器皿(9:23.24a),可以有神永远荣耀的生命,圣洁的性情。另也可知道神的心意,定旨,和祂想在教会中经营和完成的。但这个容器的大小,在基督徒得救后的一生中,会因神生命的成长,有新鲜的异象和启示引起的负担和运作而被括大和提升。神的生命力,活力和创造力(creativity)就会被这基督徒活出来而带进神的心头美意的实现:教会被建造的蒙福。但若容器小(或窄),一但装满了(如王下4:2 – 6所记载的,神就无法再能更多的进到这位基督徒里面,也表示他或她,虽仍然是教会某种层次的祝福,但神会兴起其他的圣徒们来继续祂的建造教会。

9:23.24a 又要将他丰盛的荣耀,彰显在那蒙怜悯早预备得荣耀的器皿上。这器皿就是我们被神所召的,不但是从犹太人中,也是从外邦人中,这有什么不可呢?  

王下4:2 – 6 以利沙问她说,我可以为你作什么呢?你告诉我,你家里有什么。她说,婢女家中除了一瓶油之外,没有什么。以利沙说,你去,向你众邻舍借空器皿,不要少借。回到家里,关上门,你和你儿子在里面将油倒在所有的器皿里,倒满了的放在一边。于是,妇人离开以利沙去了,关上门,自己和儿子在里面。儿子把器皿拿来,她就倒油器皿都满了,她对儿子说,再给我拿器皿来。儿子说,再没有器皿了。油就止住了

 

从蒙召的第一个人,亚伯拉罕,开始,神就有心意来括大祂的容器。当罗得离别亚伯拉罕之后,神就对亚伯拉罕说,从你所在的地方,你举目向东西南北观看,起来,纵横走遍这地,因为我必把这地赐给你(13:14, 15, 17, 18)。这也表示神有心愿赐给亚伯拉罕更多的祝福(就是祂的自己),第一是“看”代表有从主来的新鲜异象和启示,然后产生负担和运作,就是实际的在主所赐与的环境中经历主 (纵横走遍这地)。亚伯拉罕也不单独,有服事的团队共同的来承受经营主给的一切环境(14:13, 14)。有属灵的同伴和团队是基督徒“容器”被括大最重要的基本需要和条件(请参考圣经功课“属灵同伴_团队”)。

 

13:14, 15, 17, 18 罗得离别亚伯兰以后,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从你所在的地方,你举目向东西南北观看。凡你所看见的一切地,我都要赐给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你起来,纵横走遍这地,因为我必把这地赐给你。亚伯兰就搬了帐棚,来到希伯仑幔利的橡树那里居住,在那里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

14:13, 14 有一个逃出来的人告诉希伯来人亚伯兰。亚伯兰正住在亚摩利人幔利的橡树那里。幔利和以实各并亚乃都是弟兄,曾与亚伯兰联盟。亚伯兰听见他侄儿(原文作弟兄)被掳去,就率领他家里生养的精练壮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但,

 

同样,保罗在2:4b, 5也说到每一个人需存心谦卑,看别人比自己强,也就是从别的圣徒,我们可以有很多的学习和配搭(林前12:12)。也不要单顾自己或家人的事,也要顾别人就是教会众圣徒的事。这都是容器被括大的过程,如此就可能经历更丰盛的基督。

 

2:4b, 5 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

林前12:12 就如身子是一个,却有许多肢体。而且肢体虽多,仍是一个身子。基督也是这样

教会生活里容器小的陷阱,最多的可能是圣徒们生活中的忙碌(地上的事;无论是工作,读书,家事,等等),而无法“看”到主新鲜的异象和启示(属天属主的事),而不能产生从主来的负担和运作(教会中的服事如儿童青少年大专学生服事,周间陪伴照顾圣徒新人,传福音,话语供应,服事事务等等)。主新鲜的异象和启示,多半从圣徒们的追求包含读背圣经,属灵书籍,特会和训练(请参考圣经功课“教会的建造需与有职分的主仆们有交通”),等等而来。有属灵的同伴和团队的扶持,更会有果效也能持久,且是彼此供应,会带进“容器“的扩大,和里面基督生命的成长。

 

教会生活中另外容器小的陷阱是年长服事多年觉得一点“够了或累了“,应该让年轻的圣徒们多作。却不知,传福音,陪伴人,服事人等等是产生生命活力的,任何年纪都可操练,但的确是随着年龄的增加需不断的逐渐的调整自己的服事。可是仍然可以竭力劳苦的,因在一些服事的园地里经历的丰富和领域超越过大部份年轻的圣徒,且可与他们配搭在一起服事的。在教会生活里,是需提供年轻圣徒们很多生命成长和运作的机会和空间,但是主基督的人性和神性是无穷的丰富,年长的是需调整服事但是不退缩,不停顿,还是能尽力和竭力。

 

在北美的华语圣徒们,语言上,若认为自己是只说华语的,一不小心也落入了容器小的陷阱。因为儿童,青少年,大学生,年轻在职的,很可能都常用英语来聚集,追求和交通。若只与说华语的成年人有接触和交通,自然容器有限制。从2007年底起(不提在那以前)那时57岁的我几乎每周六晚都在小会所为三十位左右的初中,高中,大专生和年轻在职的作爱宴,也有其他圣徒们的扶持,也常当他们的接送车伕,所以很自然的与他们有接触,有关切,有交通,有代祷。一直到今年2020年我还能与所有留在教会生活里的有交通。如此,也养成了不怕与年龄年幼的圣徒们在一起,了解他们的需要,有时也可扶持和供应。当然,常与说外语(英/法语)的圣徒们有一起的聚集,追求和交通,更能扩大我们这容器。我得救后开始时近15年的教会生活,大部分时间是读英文圣经为主的,也更帮助我了解经文的涵义和说外语的圣徒们有交通。

 

主在1:8就启示圣徒们需顾到全地的见证,因圣灵会加能力。有时我们只顾到一地(例:Montreal )整个教会众圣徒们的“容器”就可能被限制了。主仆们教导我们不是随意的去开展,乃是在一地,圣徒们有很健康生命的成长和运作,藉着长期同心合意的祷告和与主仆人们(在众教会里)的交通,主就会在祂定的时间托付给某些圣徒们负担,打发(请参考圣经功课“被打发”)他们去开展新城市的见证(13:2)。若一地教会里的圣徒们有如此的看见,他们,特别是年轻成家的圣徒们,生命成长的空间(容器的长,阔,高,深)就可非常的辽阔。那地的教会(甚至众教会)的蒙福自然大大的增加。

 

1:8 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

13:2他们事奉主,禁食的时候,圣灵说,要为我分派巴拿巴和扫罗,去作我召他们所作的工

 

在2020年3月中起因疫情的缘故北美几乎所有圣徒们的聚集都改成线上,很可能,一直会到2021年初。线上的聚集包含了各年龄层,各语言,也几乎没有城市地理位置的大限制。就传福音来说,我们可以邀请亲朋好友同事邻居包含他们的年幼的儿女或年长的父母来参加教会线上的聚集(有3 – 7 岁,8 -12 岁,13 – 17岁,大学生或读研的,华语的,英语的,法语的,等等),也表示我们这容器可被扩大。因Montreal有与Ottawa,Calgary,Edmonton,Saskatoon, Vancouver 这些城市的圣徒有一些一起的线上聚集,所以各地主要说华语的圣徒们可以邀请Montreal, Ottawa,Calgary,Edmonton,Saskatoon, Vancouver等地说英/法语的一起在线上有聚集。同样的说英/法语的圣徒们可邀请他们主要说华语的同事,邻居,朋友等等参加教会华语线上的聚集。若朋友家里年长的太忙碌,也可邀请他们的儿女们参加线上儿童的聚集,得平安,喜乐和主永远的生命。如此,教会和众教会都会蒙主的祝福,这是一个个人或教会“容器”能被扩大的一个非常正面的例子。

当然还有许多我们“容器”可被扩大的地方,不在这一一述说。愿主提醒,教导,引领和加力来扩大我们的容器,更能承装祂无限丰富的生命,恩典和祝福。

(任正魁, 202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