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在蒙特利尔-人人尽功用-圣徒拾穗

教会生活中避免鬆散的传福音

在北美,每一位基督徒,感谢主,因基督生命在我们里面的缘故,都会某种程度自然的,且愿意的传福音给认识的亲朋好友。可是,很可能这也成为一个基督徒有负担来传福音的绊脚石。当教会吹号鼓励圣徒们传福音时,几乎每位都会觉得他或她有自动的传福音,可能是三个月或半年前,也可能只是一年中发生的两三次随意的与亲朋好友提过,所以不会对教会的吹号感觉到迫切,或自己该更积极一些,向主祷告寻求而得到负担向某些人传福音。教会中的年长者也可能认为他或她周遭的亲朋好友都已传过很多次了,觉得是年轻人该起来多传福音,自己就可能没负担了。我在这交通里定义这些这样的感觉是圣徒们对传福音的一种“鬆散”。

 

在Montreal,2018年开始教会在每个主日下午享受过爱宴以后,都有一些圣徒到地铁站门外或Costco或其他店门口发送打印好的福音单张,且这福音单张每三四个月更新一次。发送福音单张的目的是撒种而不是请他们或她们来参加我们圣徒们的聚集。感谢赞美主,祂是非常信实的。这种发福音单张的传福音,称为“冷门的福音”,也就是接收福音单张的,对我们来说,是不认识的人。大约每一千张会有一位进到教会聚会里来。当然,教会在每周的祷告聚会里或其他聚集里,也有健康的,强的为传福音祷告。但在教会生活里,很多新人和圣徒,因为工作,读书,家庭,经济,等等有各样的难处和忧虑,不能继续的享受,体认和接受在教会生活里圣徒们的爱心,供应,见证,等等而离开了。离开时,常常是一家一家的。因此,若教会没有很认真的有负担的来传福音,原则上,从这些数据或事实,就清楚的告知教会聚集里人会减少不会增加是必然的,也是一直发生在众教会中的

 

Montreal教会中的确有一些但大约是十多位圣徒们有负担,其中也有两三位有一些恩赐来传福音,多半是姊妹们,她们见人,有机会就传,很多不信主的就蒙恩,被吸引,信主,也喜乐的留在教会生活里。当然这些有负担的姊妹们会在周间里常陪伴照顾这些新人,这是教会聚集中人会增加的主要原因。

 

当新的人被带进教会的聚集里,若他们或她们是有生命有负担的圣徒家人,原则上因着自己家人是圣徒而有被温馨的照顾和陪伴,他们或她们就会很快也很乐意的过正常健康的教会生活,包含正常的祷告,读经,唱诗歌,与圣徒们常有小组的团聚等等,如此基督的生命在他们或她们里面会成长,对主的认识和信靠也都会增长。感谢主,我定义这样亲人式的照顾为“不鬆散或紧密或亲密”。这也是Montreal教会中能有新人增加的另一个主要管道。

 

在教会中经常发生的是圣徒们很喜乐的邀请了朋友,同学,同事,邻居等等来到了教会的某个聚集,这称为“熟门的福音”,可能邀请二三十位里会有一位来参加教会的聚会。所以“熟门”的福音邀请要比“冷门”的有效得多。若邀请的人,对被邀请而来的人的得救,基督生命的成长没有负担,认为教会的聚集本身,特别是主日的聚集会吸引他们所邀请来的人,另可能认为“教会”应当有人会陪伴和照顾他们或她们所邀请的人,而不是自己(认为自己不行,没有能力或太忙碌)。这就是个人传福音的“鬆散”。若如此,就得看教会中有没有服事者有负担来仔细温馨的服事和陪伴,若没有如此,就是教会传福音的“鬆散”,很可能,这些新人就会不再来参加教会的聚集。Montreal教会从2014年开始每年连儿童总共有近三百人只来我们的聚集一次(一般圣徒们不认识这数据的含义,即使教会有口头的宣布,大家也不留意或不愿意留意)。这也表示大多数的圣徒们对传福音还是“鬆散”的。

传福音还有一项特别的挑战就是,无论是因发的福音单张或是圣徒们认识而邀请来的,特别是Quebec 的本地人(说法英语的),若他们已经是信主的弟兄或姊妹,他们或她们对于聚会很可能已经有固定的模式,若我们的聚集若不合那个模式(很可能是如此),教会的数据显示他们或她们就会在几周内离开。在2018和2019年近八位Quebec 的本地人(平均四五十岁)被福音单张邀请来而参加教会主日聚集的,但只有一位留在教会生活里。也就是近八千张的福音单张发出去仅有一位留下来(一般圣徒们不认识这数据的含义,即使教会有口头的宣布,大家也不留意)。主要的原因是英/法语聚集时,都是年长六十岁以上的和三十岁以下的青年单身圣徒(有一些生活中主要是说华语的),总共不到三十位,不容易陪伴照顾这些四五十岁的。但在华语聚会中,说华语的有少数会留下过教会生活,主要的说华语的圣徒有超过百位,如此较会照顾陪伴这些新人(不那么“鬆散”)。

最近2020年暑期因COR19 疫情的缘故,对于增加说英/法语的传福音非常着重在传福音给年轻人三十岁或以下,最重视的是圣徒们的子女,教会的第二代。如何行呢?也就是教会的主日聚会让年轻的有负担的来运作,聚会的内涵,仍然是基督,但是针对吸引初中,高中,大学和年轻刚大学毕业工作的年轻在职者。也因为疫情的缘故,教会的聚会包含了Montreal, Ottawa, Edmonton, Calgary 和一两为另外加拿大城市的圣徒(都是年轻的),感谢主,有负担服事的英/法年轻圣徒团队也近十人(有年轻在职者,大学生,高中和初中生)。第二代的父母(有些只有父,有些只有母)几乎都在教会生活里,他们会比较适应教会聚集的模式。若教会的聚集是年轻人来带领和运作,方式和内容这些第二代和年轻的新人会比较能够融入。若他们能留在教会生活里,教会会有很长期的蒙福。

教会聚会,特别是每个主日,内含也需是重视福音(倪柝声弟兄的教导)来吸引新人。目前英/法文主日的聚集开始由年轻圣徒们自己来运作因此内含自然适合年轻人。年轻的圣徒将他们或她们的朋友同学邀请道聚会中就比较愿意留下。如此邀清他们的圣徒们信心就会成长,更愿意邀请人。对英/法语聚集来说,也因着聚会内容的更新,有迹象显示,年轻人一位一位的加进来,这促成年轻人的传福音逐渐不“鬆散”,教会蒙福。最近每主日华语的聚会也是注重福音的见证。长期下来,教会圣徒们会产生正常健康的负担(正如提后4:2)来传福音,他们或她们自己会更信靠主,更喜乐的过教会生活,教会自然更会蒙福。当然追求主话语的聚会,每周也有且不只两三个,能让很有心的圣徒们更认识主,主的话语和主对教会经营的负担,方向和目标。

提后4:2 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

也因是线上的聚会,地理位置的限制就似乎没有了,说华语的可向在国内的亲人传福音,也可向因工作,读书和生活分散到各小城市的亲朋好友传福音。另外Montreal, Ottawa, Edmonton和 Calgary的服事者也一同组成四地的福音团队,先有同心合意的祷告,集思广义的交通来传福音。加上可以请在美国的服事者来分享丰富福音的信息和见证,如此福音的聚会的内含就比较吸引新人和在主里年幼的圣徒们,带进圣徒们在传福音上也会更有操练和信心。目前,圣徒们正在学习操练线上(on-line)传福音,在这交通里暂时不提。

另外能避免“鬆散”很有效的一个操练就是当新人来参加教会的聚集后,教会能够有小组(三四位有负担的圣徒;生命程度不太重要,但希望有位在主里年长的)来陪伴和照顾这些新人关于他们或她们的生活,工作,读书,移民,健康等等。但这不是想像中的那么简单,因教会有很多很多的圣徒们需确切的关心,也需非常留意兴起柱子来像主耶稣在尽地上的职事时一样。感谢主,目前教会有一些大组(十位左右)来彼此相顾和喂养,圣徒们的生命也有明显的成长。当然,教会盼望的操练是建立人人尽功用(大或小,多和少,但总有),全体都事奉(特别是关于服事人)的家风,不论年龄和语言。其实陪伴人是自己生命成长最有效的管道,就像父母照顾和爱护他们的儿女一样。所以中国俗语说得好“结婚后,有儿女,就长七岁”。

 (请参考圣经功课“传福音”和“照顾许多人与兴起柱子)。

(任正魁, 2020/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