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在蒙特利尔-人人尽功用-圣徒拾穗

关于传统------读行传八章的一点灵感

传统是由于宗教的仪文或人造的规范所立,为历代祖先相传下来,行之历久不衰。例如风俗、习惯 、道德、伦理、思想、信仰、作风、艺术、制度等等。有些传统成为具有特点及价值的社会因素,有些是精神财富或固有文化,也有些是民族的人生哲学,另外有些则是艰苦朴素的传统规范等等。

一般来说,人人或多或少都会保持他自己的传统。但是我们必须清楚:传统可能是好的或很好,甚至仅次于那最上好的,但绝不是那最上好的。在整个宇宙中,那最上好的不是别的,乃是主耶稣。祂是卓越超凡的。在万有中居首位(西2:9; 1:18)无人无物能与祂比拟。

我们跟随主耶稣,必须舍弃我们的传统,只顾祂的同在,就是现今的基督,遵守神的诫命。否则传统会成为我们追求祂的绊脚石。在四福音书中,祂多次破除旧日的传统。例如祂允许门徒在安息日搯麦穗来充饥;在安息日治病;为门徒饭前不洗手而指正那些伪君子等等。我们既是祂的门徒,就必须学习并了解破除传统的意义与价值。

行传八章记有腓力两件令人非常惊奇的事。其一即在撒玛利亚人中宣扬福音,其二带领埃提阿伯太监受浸得救。两者都是犹太传统所不许的,然而都被腓力破除。

历史告诉我们:撒玛利亚人与异族通婚。且被同化。因此犹太人决不承认撒玛利亚人是犹太民族的一部分。两族多年互不往来,彼此隔绝。在犹太人中间成为一件严肃的传统。

申命记者23:1“凡外肾受伤的,或被阉割的,不可入耶和华的会。”这表示太监们被排除,不能接受救恩。犹太人多少年代都在坚守这条传统规条。

这些传统如不破除,福音将无可能传到撒玛利亚及衣索比亚,遑论直到地极。这样行传1:8主的命令也将延期应验。但是赞美神,在行传八章里传统及时被破除,何等奇妙。

今天在所谓圣诞节临近之际,我们面对类似的传统情况。我们熟知圣诞节绝非来自圣经,而全靠人定的传统。然而在我们中间也许有人仍在坚守此节,藉主耶稣诞辰之名,而收取悦肉体之实。您觉得主的反应会如何。

时至今日,我们都需要从神而来的异象与启示,来引导我们一生。我们必须持定元首基督,重视祂的话高过其他一切所有的人事物。传统不算什么,我们不需要注视它们,甚至也不要留恋昨天在基督里的享受。反要坚持奔跑赛程,勇往直前,紧紧跟随现今的基督。因为祂是永远常新,永不停止,一直不断向前行动。阿们。

(Joseph 2008年12月21日 主日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