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在蒙特利尔-人人尽功用-圣徒拾穗

关于辩论(参考行传15章)

在教会生活中,不可讳言,时会有辩论发生。兹就以往的一点经历与学习,分享如下:

壹.圣经中的一些教导,例如:

1.不绊跌人(太18:6~9).
2.凭智慧和那灵说话(徒6:10).
3.本着圣经(17:2)讲解陈明真理.
4.不辩论所疑惑的事或不判断所争论的事(罗14:1).
5.讲说建造、勉励和安慰的话(林前14:3).
6.尊重并享受圣灵的交通(林后13:14).
7.不说污秽或败坏的话(弗4:29).
8.言语要带着恩典,好像用盐调和(西4:6).
9.弃绝那世俗的言语(提前4:7),以及愚拙无学问的辩论(提后2:23).
10.正直的分解真理(提后2:15),说健康的话(多2:8).
11.温和待人,温柔规劝(提后2:24~25).
12.不可泻漏人的密事,话要说的合宜(箴25:9,11).

贰.古圣奥古斯丁的名言:

1.对于绝对的真理要坚持,或在主要的事上要同心.
2.对于次要的真理要有弹性,或在次要的事上要自由.
3.在其他一切的事上要在爱中包容.
这话对于健康的教会生活,确大有裨益.

叁.对福音朋友:

1.原则:将人带给神,将神带给人.
2.自己要包容,忍耐;万勿大声争论.
3.福音朋友,形形色色,什么人都有.要能察言观色,了解他的情况,无论如何,总要温温和和的向他陈明救赎和救恩的真理.特别是对无力无助的福音朋友,更要帮助他得着神的释放和拯救.
4.要在恰当的时刻多作见证,从个人得救的多次经历来述说神的大爱、恩典、憐恤和应时的帮助等等,以及天天的救恩都能感动福音朋友,吸引他来归主。俗语说的好“事实胜于雄辩,见证胜于道理”.确有见地.
5.最后一定要为他祷告,求告神来祝福他 、光照他、开启他、拯救他、赐给他平安、喜乐、信心、能力.....等等.圣经告诉我们:对于迫害、凌辱、咒诅、谩骂我们的,甚至我们的仇敌,都要为他祷告祝福.何况对于救主所邀请来聚会的福音朋友,岂不更要为他祷告祝福吗?! (参考:太5:44路6:28罗12:14林前4:12彼前3:9
6.可再约定时间向他继续传讲福音.

肆.对主内的弟兄姊妹:

1.前提:以耶稣的人性来顾惜,以基督的神性来喂养.
2.要实化圣经的教导与奥古斯丁的名言.
3.在坚持真理时,言词语气一定要温和柔细、不可面红耳赤的大声争论,有伤情感,失去和气,没有见证,影响教会生活.
4.如果对方拒不接受,要诚意为他祷告,并要寻找机会再和他交通.
5.如果是自己的错,要认真对付,及时向对方道歉,并求主赦免.

伍.对自己

我素来拙口笨舌,不善言辞,再加天性难改,脾气仍在,嗓门较大,易引误会。辩论下来,徒伤情感,了无见证,轻则不欢而散,重则跌绊别人。引咎自责,羞愧万分,虽或立即道歉,内心仍有所不释。向主认罪求赦,但终是自怨自艾。所幸多次磨练过后,在主的憐恤与恩典里,稍有一点点经历:操练时常仰望主,并学习接受十字架的对付.阿们.

--- Joseph (2009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