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在蒙特利尔-人人尽功用-圣徒拾穗

约翰福音 – 创新造记

把“约翰福音”和“创世记”对照读很有意思。

“创世记”的第一个词是“起初”, “约翰福音” 的第一个词是“太初”。但英语的翻译是一样的,都是“In the beginning”。 圣经中也只有这两卷书是这样开头的。

“创世记”第一章综述了神创造旧造(相对新造而言)的过程。“约翰福音”的第一章其实是神创造新造的综述。这两章之间有很多相对应的点。

万物都是借着神的话,也就是基督造的。“创世记”里第一天神就说“要有光”。 “约翰福音”告诉我们这回是“真光”亲自来了,要照亮每一个人(1:9)。

有意思的是,数一下“约翰福音”里的“次日”(1:29),“再次日”(1:35),“又次日”(1:43),以及随后的“第三日”(2:1),加起来一共是六天。对应“创世记”第一章里的六天,这六天应该是产生新造的过程。

第一天(次日),真光出现,他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所以除罪是第一要紧的。
第二天(再次日),施洗约翰的两个门徒去跟随了耶稣。他们不要别的,单要与主同住
第三天(又次日),主耶稣呼召人跟从他
第四,第五天没说作了什么。但因为第六天,(也就是主遇见腓力,并呼召他后的第三天)变水为酒的神迹予表复活。所以这两天应该与死和埋葬有关。在基督徒的经历上就是:与主有受苦的交通,并模成他的死腓3:10)。
第六天(第三日),变水为酒的神迹予表变死亡为生命,也就是复活

约2:12对应创2:3,讲的是神人同得安息。赞美神!

(明 2011年7月31日 主日交通 [录音]

生养众多, 遍满地面

在“创世记”里,神造人后,赐福他们“生养众多, 遍满全地”。

在“约翰福音”第三章里,其实是在讲新造的生养和繁增。新造是从水和灵生的(3:5-8)。但在主耶稣向尼哥底母启示了“重生”的真理后,为什么来了一段耶稣的门徒在犹太地施洗,施洗约翰的门徒有所抱怨的事?(3:22-25)如果对照“创世记”第十三章来看,就很有意思。

亚伯兰的牧人和罗得的牧人相争。亚伯兰让罗得任选好去处。但神告诉亚伯兰“凡你所看见的一切地,我都要赐给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 我也要使你的后裔如同地上的尘沙那样多,人若能数算地上的尘沙才能数算你的后裔。”{创13:14-17}

在“约翰福音”里,我们看到,耶稣主动离开了犹太地(4:3)。而父已将万有都交在他手里,(3:35)。并且无限量地供应圣灵支持神的说话。(3:34)赞美神!全地都是主的。主的话扩展,教会就兴旺。

(明 2011年8月14日 主日交通 ([录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