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在蒙特利尔-人人尽功用-圣徒拾穗

关于“说方言”

1. 说方言并不神秘

使徒行传中几次提到信徒受圣灵的浸后,有说方言的情况。我们现在都是在同一位灵里受了浸,因此,说方言的能力应该是有的,问题是怎么开发出来。

要说方言并不难:当你里面有话要对主说,又不知如何表达。就用不是你母语的一种语言,是你所不懂的语言,来说。就会说出方言来。也就是越过了语言逻辑那一关。

这个方法我也是听来的。那位讲者作见证说,他原先也不信有方言,认为那是使徒时代的事。后来有一次,他在外面讲道,得知他母亲突然患病住院,就赶紧搭车前往。在路上他想祷告,但却不知如何来祷告,这时就有方言说出来。

我的见证:我在听了那篇道后的当天晚上,祷告的时侯,我就想,我何不就照着他说的方法试试?结果我讲了一个小时的方言。我知道我说的是什么,却不知道是如何表达的,但我相信神一定都知道。我还真没想到自己里面有那么多话要对主说。平时都被我压抑了。这是大约一年以前的事。

2. 方言的作用

“那说方言的,是建造自己”,这话是确实的。有了方言,与主交通的渠道就扩大了。方言可以用来赞美、敬拜,用来向主倾诉,也可以用来代祷。

我们彼此相爱,平时也都有彼此之间的代祷。但是因着我们心智心力的限制,我们经常祷告纪念的圣徒和福音朋友很难超过十位。前些日子,我操练用方言为全教会的圣徒和一些我认识的福音朋友祷告。方言用在这件事上,可以说是个很得力的工具。用方言不仅可以把平时接触较多的人很快地祷告一遍,(我相信也是相当准确的),并且圣灵也带领我把平时忘了的圣徒、朋友找出来,为他们祷告。

有这样的祷告,自然会带进悔改和认罪。觉得亏欠主,亏欠弟兄姊妹。同时也带进与主更深的交通,带进从主来的负担。

根据林前十二章二十八节,说方言可以说是最小的恩赐了。但是,神的恩赐再小,我们也不可以轻视或不用。而且我们也应该从小事做起。所以,不要禁止说方言,而要在个人的祷告中操练学习用方言。如果我们的弟兄姊妹都能经常地为全教会的圣徒一一祷告,神必要大大地祝福我们。阿们!

(明 2009年3月29日 主日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