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在蒙特利尔-人人尽功用-圣徒拾穗

器皿随想

人的一生要如何的活,才是有价值,才是没有枉费这作人的一生呢?

最近,我在医院实习,真的是感触颇深。每一天眼见的和需要去照料的都是一些八旬上下的老人。他们中间有的几乎没有清晰的意识,有的虽有意识却没有能力照料自己的生活。一个病人对我说,所有的人都可以对他推推搡搡,都可以对他大呼小叫。护士情绪不好的时候也可以把他当出气筒。真是可怜的老人。八十多岁,已经经历了这许多的风雨,到老还是这样的境遇,没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关心他们。

这使我想起安徒生的一篇童话“瓶颈”。它描写了一个瓶子的经历。当这只瓶子刚被造出来的时候,也是崭新的器皿,再装上好酒,漂亮的装潢,就更神气活现了。被有钱人选上,小心地拿回家,小心地保管,也是满风光的。可是一旦没有了酒,却被人丢弃,被人冷落。这样几番的周折,最终被跌碎,只剩下一个瓶颈,被装了一个木塞,原来朝上的那一部分,现在朝下被放置在鸟笼里,变成了一个鸟的水盅。

人本也是一个器皿,若这一生不用来装神,至终就要象这个瓶子一样被践踏。这个故事里有一句话:“一个人的年轻时代是诗的时代。”在那样的时代里,可能会被看中,会被关心,会觉得有荣耀和满足罩在上面。然而诗的时代会过去,我们毕竟是在时间里,要经历岁月的蹉跎,我们的肉体要逐渐地经历衰减。到了八十多岁,不会再有同样的被人看中,被人关心,那暂时 的荣耀和满足也再也寻不见了。唯有属神的,拥有神生命的器皿,才能一直不断延续那诗的时代,写出越来越美,越来越辉煌的诗章。因为神在我们里面,祂的生命永远不朽坏,永远不衰残。虽然我们外面的肉身在一天天地衰减,但神的生命却可以在我们里面一天天地增加。至终这永远的,不朽坏的来取代那日渐衰残的生命。这样活的一生是何等荣耀的一生,这样的器皿是何等有价值的器皿,是被神看中的,被神宝爱的,是存到永远的。

神不仅珍惜、保护祂的器皿,还精心地擦拭。为着让这些器皿更明亮,更显出十足的“神气”来。真是太奇妙、太美好了。我要作这样的器皿,我要拥有这样的人生。求主怜悯和保守,让我不致枉费这作人的一生。

(YL 200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