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在蒙特利尔-人人尽功用-圣徒拾穗

什么是“凭信称义”?
读《使徒行传》体会之四

“凭信称义”是我们基督徒最基本的信条之一。然而我们以前对此的误解,片面理解,和听到的错误解释也很多。

有人教导我们说这意思是指“只看你信与不信,不是看你有没有义行,做不做什么善事”。这当然是误解。信还是不信,主要看行动,而不是口头。“凭信称义”,决不是不凭行动。

这种误解,应当说与马丁路德的错误说法有关。那时他反对罗马天主教发行“赎罪卷”,在大字报上说:既然“凭信称义”,为什么要“赎罪卷”呢?这个说法在逻辑上是混乱的。照此可进一步举例说:“既然凭信称义,为什么要奉献呢”?“既然凭信称义,为什么要去聚会呢?”等等。最后可远推到荒唐:“既然凭信称义,为什么要讲爱呢?” 问题在于:赎罪卷本来就不是“义行”而是一种欺骗,本来就与“凭信称义”无关。据说,后来马丁路德承认这个说法片面,做了修正,但是影响已经造成。

无论如何,“凭信称义”,不是不看行动,相反,信,是真信,还是假信,或口头说信,实际上不信,主要要看行动。

“凭信称义”,针对的是“凭守律法称义”。这两者是对立的,不能并存的。这个命题是《保罗书信》中说得最多的。几乎每篇都有论述,整篇《加拉太书》就讲这个问题,《罗马书》三章22—26节对此讲得非常扼要清晰。

在这里,“称义”,“得救”,“得洁净”,“脱罪”,“得生命”,“进入神的国度”,等等,实际上是一个意思。其反面是:“不义”,“罪”,“死”,“地狱”,“撒旦的国度”,等。

犹太教的信条是:守律法得救,守律法称义,守律法进入天国。反之,违背律法就是罪,就是死,不守律法就是不义。这与我们基督徒的信仰虽不是恰好相反,但可谓“风牛马不相及”。此信条对我们基督信仰是“鱼目混珠”,不可含糊。

《使徒行传》里有几段很生动的叙述,让我们看清了要害。
(1)。先看在15章开头。在安提阿,“有几个人从犹太下来,教训弟兄们说‘你们若不按摩西的规条受割礼,不能得救。’保罗和巴拿巴与他们大大地纷争辩论”。这“几个人”,当然是基督徒,在耶路撒冷以致整个犹太地,他们在那时都认为“不受割礼不能得救”。

这与保罗所得到的主的启示大不相同,因此就与他们辩论。于是引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耶路撒冷会议”。

(2)。再看十五章7—11 节,彼得主题报告:
诸位弟兄,你们知道神早已在你们中间拣选了我,叫外邦人从我口中得听福音之道,而且相信。知道人心的神也为他们做了见证,赐圣灵给他们,正如给我们一样;又藉着信,洁净了他们的心,并不分他们,我们。现在为什么试探神,要把我们祖宗和我们所不能负的轭放在门徒的颈项上呢?我们得救乃是因主耶稣的恩,和他们一样,这是我们所信的。

彼得在真理上十分清楚“凭信称义”,也清楚“救恩不分犹太人外邦人”。此外,他特别提到律法是“重轭”,是历代犹太人所忍受不了的,对于已经信主的犹太人说来是“枷锁”。在这几个问题上,他和保罗可以说“完全一致”。

(3)。接着第12节,请看路加的描述:众人都默默无声,听巴拿巴和保罗述说神藉他们在外邦人中所行的神迹奇事。他们住了声,接着是雅各的总结:“各位弟兄,请听我说的活。刚才西门述说神当初怎样眷顾外邦人,从他们中间选取百姓归于自己名下,众先知的话也与这意思相合(然后三节,16—18,引自《阿摩司书》九章11,12节)。所以据我的意见,不可难为那归服神的外邦人,只要写信吩咐他们禁戒偶像的污秽和奸淫,并勒死的畜和血。因为自古以来,摩西的书在各城有人传讲,每逢安息日在会堂里诵读。

从这段叙述可以看出,雅各和彼得不同,他强调的是犹太教律法书,把主耶稣藉保罗,彼得等向外邦人传福音,都归于“应验先知的话”。他虽然同意不必要外邦信徒受割礼,但是仍要外邦信徒守“四条律法规条”。而且他在“因为”后面所述的“理由”也是“自古以来,摩西的书,安息日,会堂”,都是犹太教的一套。

今天,我们怎么看这“四条禁戒”?
有人说这四条中有两条是正确的。我觉得,问题不在于这里,摩西律法中有很多都是非常对的。问题在于:凭什么得救?很明显,这四条,是雅各等耶路撒冷教会长老加给外邦信徒的“枷锁”,是对“凭信称义”的否定与阻拦。从基督信仰真理的角度看,是完全错误的。有的地方也是直接反对耶稣的教导的。

细读这篇书,我开始懂得:“圣经整本是神完整的启示,是立体的而不是平面的,有主有次,有正有反,缺一不可”。如果不读懂犹太教律法规条的“绊跌与禁锢”作用,我们就很难全面掌握“因信称义”的确切涵义。

约旦河水从加利利海哗哗啦啦流向盐海,里面有不少河沙淤泥,可是这河水照样孕育千千万万健康的生命!

(佐卿 2009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