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在蒙特利尔
Fellowship In Montreal

属灵问答 - 诗歌

问题:叶弟兄,您好,我很享受诗歌,也得到诗歌对我的安慰、扶持和加力,但我陪的姊妹们,好像对诗歌不感兴趣,我也不知道怎么把她们带到诗歌里面,来享受和亲近主?

 

1)当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或译:当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以各样的智慧) ,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 神。  (歌罗西书 3:16 和合本)

弟兄们,这却怎么样呢?你们聚会的时候,各人或有诗歌,或有教训,或有启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来的话,凡事都当造就人。

(哥林多前书 14:26 和合本)

对老练一些的姊妹而言,诗歌很好,但我们来亲近主,绝不是只有唱诗歌这一招,也可以享受圣经、祷告、属灵的书报。如果人对诗歌不感兴趣,就没有办法来进入吗?不应该只有一招,要操练:不用诗歌也可以把人带到主面前。

例如:打篮球的人,得分有几招?可以跳投,可以上篮,可以抛投,可以有三分球,可以有很多种得分方法。如果只会一招,就容易被人守住。也要会上篮,也要会抛投,也要会中距离,也要会投三分球,还要会灌篮,啥都会,都要练。在真实比赛中,根据环境来应对。

不要纠结于只唱诗歌,自己要宽广,要丰富,各面都要学。但一些就是自己的专长,慢慢会多用一点专长的,越练就更好一点。

陪人也有很多种:读经,祷告,传福音等。如果姊妹喜欢读圣经,就陪读圣经。喜欢传福音,就带着一起去传福音。

 

2)自己享受诗歌,从诗歌中真正的享受到主。

得到的安慰、扶持和加力,到底是曲调?还是情感?

得到安慰、扶持和加力,很好,但到底是安慰、扶持和加力?还是主?

到底是在歌曲里面,还是主?

例如:叶弟兄在台湾当兵时,唱军歌都是走路时唱,全连一,二百人一起唱歌时,真是热血沸腾,因有情感在里面。军歌叫人心里澎湃,很有动力;爱情歌曲,会有情感在里面。

叶弟兄曾经把一首校歌编成诗歌,也把军歌编成一首诗歌,大家唱时,自己就心里默唱这首诗歌:基督在率领,我们跟随,一同走属天道路.....

 

3)要藉着诗歌,一起享受到主自己。

唱诗歌时,如果只享受旋律,原则上不是很深,对诗歌的享受还是很有限。还不是我们所盼望,所愿意看见的。

自己对诗歌要更深入,里面讲的是什么?遇到主和主的哪方面?主的哪个特点?主的哪个神圣属性?这些都要会,自己真正进入的时候,才能陪人进入。

试试看,根据人的情形和程度,选合适的诗歌,自己先好好进入,然后发给她视频、音频,多看多听几遍。不要太急,因为每个人情形不同,慢一点,陪着她唱会。有可能她唱几遍还不会唱,但要学会带着她欣赏诗歌。

比如,最简单的诗歌:祂是一切最亲,我所一切最爱,人生平常所寻,人生终久所赖。自己唱这首诗歌的时候,是否遇见主?遇见主的时候,反应是如何?怎么在其中和主再有诉说?这些都是根基,没有这些带人就不容易。

如果有,就可以分享:这个发表多好呀。祂是一切最亲,我所一切最爱。祂是一切最亲,我的最爱也是祂,感谢主!虽然我有不同的环境,我也有我所爱的人,但我可以见证,我的一切最爱就是主。

诗有对仗、对句,叠句,重句,很美,实在不会唱,就可以读:人生平常所寻,人生终久所赖。

人生平常所寻:我在平常的时候,来寻求主。我们的主是人生平常所寻。在任何环境都可以寻求主:做功课、写报告、写论文、考试时候,都可以来寻求主。

人生终久所赖:经历了一段时间发现:主啊,真是太好了,没有什么使我可依赖,能靠钱吗?能靠车吗?能靠房子吗?这些都是不可靠的,何等容易受到各种的打岔。只有我们的主是可靠的。阿们!

 

 2020 年 09 月 06 日   葉仁全


如果您有任何版权问题、建议、推荐信息或投稿, 请发email到:info@fellowshipinmontreal.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