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在蒙特利尔-人人尽功用-圣徒拾穗

靠圣灵成全 (加拉太书读后感)

加拉太书中的亮点很多。但这次对我最有帮助的是加拉太书三章三节:“你们既靠圣灵入门、如今还靠肉身成全么.你们是这样的无知么。” 这节圣经说明,基督徒得救重生后还有一个“成全”的问题。而且我们受成全不能靠肉体,必须靠圣灵。

这似乎是“老生常谈”,是教会中的常识。但不知为什么这次我就对此特别有感觉。多少的时候,我并不知道什么是靠圣灵成全,或者根本就没想过要凭灵行事。 只是照着知识行律法,也就是想靠肉体来成全。

在黄迦勒的“加拉太书提要”中,比较了“加拉太书”和“希伯来书”。认为两书在目的,对象,引经,内容等方面有很多相同之处。希伯来书是写给“过河的人”的。基督徒重生后, 就应当不断地往前,不断地“过河”。停顿就会倒退,主就不喜悅(来10:38)。因为若只想保守已有的得着,不想往前,就会订规条,行律法。

在许多事上,我们可能一开始凭着圣灵,有得着,有祝福。然后我们说:好,既然这样做,神祝福。那么以后就“依样画葫芦”。把一些做法当作达到成功的方法固定下来。这就可能是在行律法,是企图靠肉体来成全了。

我们必须有从圣灵得启示,从圣灵得指引、得能力的习惯和能力。“当以撒断奶的时候”,就要把以实玛利赶出去。(参看“赶出以实玛利的日子”)不断学习顾惜灵,提高对圣灵感动的敏锐度(帖前5:19)。学习靠圣灵行事(加5:25),看重圣灵所结的果子(22),为圣灵撒种(6:8)。凭基督的十字架钉死肉体和肉体的邪情私欲(5:24),封杀世界的试诱(6:14)。

我们蒙恩的圣徒应该都是有耶稣的印记的人(6:17)。但似乎不明显,还可能常常模糊了,或被我们有意无意地遮掩起来了。“主,求你加深你在我身上的印记,使我在世上,在人前有讨神喜悦的见证。” 愿主耶稣基督的恩与我们的灵同在,阿们!

(明 2009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