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在蒙特利尔-真理追求-成全训练
首页>真理追求>成全训练

要常常喜乐

(请批评、指正、交通)

A 引言 ( 神赐给人的最後一件礼物 )

B 圣经的根据:
耶和华神的喜乐 (尼8:10; 伯22:26; 赛41:16; 哈3:18);
子的喜乐 (约14:28; 17:13; 腓3:1;4:4,10);
圣灵的喜乐 (罗14:17; 帖前1:6);
我们既是神的儿女,当然就应该是喜乐的(彼前1:6,8) 。有主的同在,就能喜乐 (约 20 : 19 – 20) 。:何况三一神就住在我们里面 (罗 8: 11) ,当然他的喜乐也住在我们里面。所以一想到主,就是与主联结时,我们就会喜乐。而且要在主里常常喜乐(腓4:4; 帖前5:16) 。另外、即使在患难中也能喜乐 (罗 5: 2 – 5; 雅 1: 2; 彼前 4: 13) 。换句话说,要不受环境所左右,乃是超越环境,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喜乐。

C 不喜乐的原因:
主要就是罪、世界、肉体。不喜乐的结果就是心里受搅扰 (约14: 1, 约14: 27) 和叫神的圣灵忧愁(弗 4:30) 。

D 要澈底对付并排除那些不喜乐的因素:
1, 对付罪 ----- 罪出於魔鬼,而魔鬼与主为敌 ( 约壹 3:8 ) ;
2, 对付世界 ----- 世界与神为敌 (雅4: 4); 世界上的事就是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 ( 约壹2:16) ;
3, 对付肉体 ---- 肉体与圣灵为敌 (加 5: 17) 。
4, 对付的要领: 借著呼求主名,向主敞开,求主光照,认罪悔改,支取宝血的洁净,恢复生命光中的交通 (约壹 1) 。

E 消极的要对付,积极的要运作
---- 如何实化常常喜乐: (照灵之所感,手笔随之,故不分先後次序 ) 基本上必须要相信神、有神,因为神是喜乐的源头。基督徒的喜乐不仅是倚靠环境而有的,更是来自基督所成就的。这样的喜乐而且是持久的。
1, 一切都交给神、单单仰望他,自己就不必忧愁挂虑,反而有喜乐平安。还有、凡事从神的角度来看,就自然会喜乐。
2, 基督徒的人生如前面所述,应该是一无挂虑、而且是喜乐的。如有任何挂虑,当然就难保喜乐,应该赶快向神祷告、祈求、带著感谢,将所要的告诉神,将挂虑卸给神,神的平安必在基督徒耶稣里,保卫我们的心怀意念 (腓 4: 6- 7;彼前5: 7) 。
3, 主的话就是生命,就是灵。不仅要支取应用,更要以祷读的方式来享受经历,必会使人忘忧并带进喜乐。
4, 随时随地呼求主名,与主保持交通 (包括祷告) 联结调和,心思置於灵 (罗 8: 6) ,思念天上的事 (西 3: 2) ,与主亲近,一定就有喜乐。因为他就是我们的喜乐、平安,而且因着他的爱、话、救恩等等就感到喜乐。
5, Andrew Murray 曾说到: 饶恕人的喜乐较之蒙饶恕的喜乐更甘甜。蒙饶恕的喜乐,不过是罪人的、属地的。饶恕人的喜乐却是基督自己的、属天的。
6, 要活出最高美德的生活如罗 12: 9 - 21所述: 事实上实行 每一项都能喜乐。特别是在圣徒缺乏上要有交通 (13) ,不仅使人蒙福 (徒 20: 35) ,更是使人喜乐。俗语所谓助人为快乐之本 ,就是这个意思。还有常常服事 (罗12: 11) ,都是经常所听到圣徒喜乐的见证 (服事生喜乐 ) 。
7, 信那赐盼望的神,一切的喜乐平安就会充满我们 (罗 15: 13) 。
8, 箴言 17: 22告诉我们: 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因此要保持乐观,情绪高昂,心情愉快,积极求生,劳逸有序,饮食清淡,视人生充满了幸福与温馨。
9, 应该培养 “ 率先 “ 的心志,就是一切正面积极的事要由我先作起,这就是生命的原则,也就是”让我爱”的因由,如此必会带来属天的喜乐。
10, 如果可能、尽量去旅游、欣赏大自然的奇观珍景。或攀登高山,或遨游大海,都会使人心旷神怡,大魂大心 (林後 6: 11), 甚至浑然忘我 (包括忘掉其他所有的事情) ,神人合一,自不消说喜乐满怀,人间天上。
11, 能享受的尽量去享受,并让这享受越长久越好。
12, 如果环境允许,可以放情地高歌一曲,把忧愁苦恼都一一地唱出去,把喜乐欢笑都一一地唱进来。如果会用任何乐器,不论弹奏抚拉,效果都是一样。(很多生命诗歌如161, 168, 179.4, 301 等等都可以一试 ) 。
13, 家喻户晓的诗篇 23: 1说到 : “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 。真正的丰富,不在於你拥有多少,乃在於你内心的满足,不仅没有缺乏,更是没有需要。总之要以现有的为足 (来13: 5),知足则常乐 (腓 4:11 – 14; 提前 6: 6 – 8) ,决不要贪财 (9 – 10) 。贪财的人是无分於喜乐的。
15, 凡事能退一步想,就是海阔天空。换句话说、事情可能比这发生的更坏,甚至认为这是不幸中的大幸。如此一想,就不会忧伤,反而可能喜乐起来。
16, 凡事都应该有感恩的心态。罗 8: 28 告诉我们 : 万有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很可能当时我们对此并不明白神的旨意。但是我们确定知道这事 ( 或人或物 ) 终久会对我们有益 (就是得基督) 。因此自然就会感恩,感恩之下、就定会带来喜乐。经常如此操练,肯定受益无穷,当然包括喜乐在内。
17, 要具有坚强的斗志,决不向环境低头。主是得胜的主,靠他一定得胜。所有的胜利都会带来喜乐。
18, 要有属灵同伴 (越多越好) ,不仅可以彼此鼓励、安慰、交通、祷告等等,而且可以分享彼此的喜乐 (罗12 : 15) 。这也是传统上所谓 “ 独乐不如与人乐,与少乐不如与众乐 ”。
19, 劝人和睦,排难解纷 (箴 13: 20; 参西 3: 15 ) ,也是使人喜乐的因由之一 。
20, 我们既是与基督耶稣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的神国之民 ( 超越地上天下一切 ) ,现在就要学习并操练成为一个大心大魂的人,能以德报怨,以善胜恶,甚至爱仇敌。这样将来必有主的赏赐 (弗 2: 6; 罗 12: 19 – 21; 太 5:44) ,而现今就会有喜乐。
21, 常常喜乐是保持身体健康之不二法门,也是克敌致胜的武器之一。

(Joseph 2010年10月30日 周六系列成全训练)


第 1 2